B4:翰墨总第5094期 >2021-08-26编印

画家杨铭儒作品赏鉴
刊发日期:2021-08-26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杨铭儒,1965年生于河南省辉县,自幼酷爱绘画,先拜著名画家杨文中先生为师,接受传统艺术教育,边扎根生活,边苦心追求。后来,杨铭儒又研修于李可染画院,师承李可染先生。近年来,在关注现实,继承和发扬传统的基础上,杨铭儒大胆变革创新,绘制出一系列融写实、夸张、变形为一体的“意识流”山水画新图式,营造出紧跟时代脉搏的新视觉。

    和杨铭儒相识将近有十年了,他话不多,性格沉稳、厚重,如同他的画风。他生长的地方属于太行山区,那里的千山万壑给了他生命的活力和心智的启迪,也使他在审美方向上偏于对峻峭、雄阔以及具有纵深美感的层峦叠嶂的追求,这也便使得太行山特有的凝重精神和千古浩气能够在他的笔下境界无双。 

    杨铭儒绘画艺术创作的主题是太行山,与众不同的是,他不仅注意太行山外在形态的捕捉与刻划,更注重其气象、境界的气韵表达与神韵的灌注,强调的是整体气势的传达,他在画面中以各种色调构成相互的关系,营造了深远而广阔的空间,进而构建了丰富多彩的精神园景。他在继承前人艺术创作的基础上,勇于创新,在技法上,在造境上,在审美表达上均不落俗套,并不断努力着在作品中创造新景象、新情怀。

    杨铭儒说:“艺术的生命在于创新,我每年都会去写生,目的并不是照搬生活,而是把它当作艺术创作的过程。这个过程中有取舍,有改造,更是可以有意识地把自己的所见所闻化作情感植入到作品之中,让作品得到灵魂的净化与升华。”

    杨铭儒认为,任何艺术都来源于心灵的感受,中国山水画不以具象为对象,不在乎是否真山真水的原貌,它追求心灵上美感的真实、情感的真实,这便是追求艺术的真实。

    杨铭儒务实、低调、谦逊,这和他深厚的传统文化的修养密切相关。他认为,艺术成就的高低归根结底都是由文化修养所决定的,修养的深浅,最终都会在画面上显现出来。

    近年来,杨铭儒的作品经常参加全国性的各类美术作品大展,并屡次获得大奖。他求新求变、虚实互用、常变常新的作品屡受赞誉。而他并不以此为傲,他一直牢记李可染先生的教诲:融贯古今中外,独辟蹊径。他坚守着这一信条,始终沿着自己所追求的艺术道路不断地向前行进着、跋涉着。   (洪 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