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4:翰墨总第5094期 >2021-08-26编印

孙万林绘画艺术探讨
刊发日期:2021-08-26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 本报记者 王国荣


    在郑市书画艺术展举办之际,记者第一次认识了来自东北的画家孙万林。他现场作画,专注严谨;畅游少林寺,谈笑有风生。餐桌上,不乏小酒怡情,小段添香。他豪爽、大气、敞亮,把人生的过往经历,在这欢快中娓娓道来。

    经交流记者得知,他生于1944年辽宁省沈阳市,从学生时代就开始展现了书画艺术的天赋,经常在学校板报上一显身手,后来参加工作,当过兵,当过民警,提干从事经济管理、政治工作,虽然暂时搁置了这一爱好,但他心灵深处始终没有放下对书画艺术的爱。

    退休生活,让他有大量时间对国画艺术进行深层次的探索。68岁时他才真正开始书画创作,师从著名书画家杨九洲。在不断师古和创新的过程中,他也从未停歇向艺术表达的更深处探索的脚步,也从未放下从爱好入手的更高度攀援的人生。在画作中,孙万林依然创造着一股与众不同的童心和正气,那种沉着内敛、恬静古朴的气息间透露出一种阳刚、醇厚的力量。

    孙万林擅于手绘墙画、彩画,在界内颇负盛名。在沈阳市创建国家级生态城期间 , 就应邀到沈阳市东陵 ( 现浑南 )、沈北、棋盘山风景开发区、重点乡镇、街道村屯等创作并手绘上百幅大型宣传壁画。曾为省市先进模范村大甸子村制作百余平方米《满族风情画廊》墙画。先后多次为东陵、南塔、新北站等街道 , 部分社区义务手绘数十幅讲文明、树新风 ,倡廉反腐 , 扬正气、促和谐等主题的公益宣传墙画。不仅当地人们喜闻乐见 , 也活跃了地区文化氛围 , 得到各级领导和群众共同赞赏。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孙万林推出了《我爱我的祖国》、《丝路欢歌》、《初心》等新作参加了书画展,用书画作品展示了一位书画艺人的爱国情怀和美好愿望。

孙万林创作的《秀丽小山村》更是把行云在天,流水在涧发挥得淋漓尽致。该作品布势轻巧、疏密有度,让观者赏心悦目。画作远处云卷云舒、山峦叠嶂;近处流水潺潺、溪桥柳细;有亭翼然、牧童野叟、孤舟村落;整篇画作寓情于景颇有盛世风采,更加印证了“画家需诗家”。

    《紫气东来》描绘的是老子骑神牛过关,关尹喜为其引路。画中的老子,襟带倏然,稳如山岳,透着一股仙风道骨之气,老子衣纹以有力的线条勾勒而成,洒脱的大气。带路的小童脸上洋溢着笑容,衣纹的处理颇具动感。这幅作品古朴隽朗,线条明快,真似神仙东来,一派祥和,展卷可谓是变化无穷,百看不厌,仿佛能使人跃然纸上。

    细数孙万林的作品,记者发现每幅画作无不散发着他对生活的热爱,对大自然的爱和对人类艺术的爱。他善于捕捉山河之美的细节为创作服务,从布局到细描,三皴九染无一简漏,治艺严谨跃然纸上。同时,他对人物画的艺术创作功底堪称一绝,对人物表情的拿捏,衣饰的纹路,头冠发际的描绘,动作造型的结构,用书画语言将时代特征、时代气息描述得恰到好处,声情并茂,神态怡然。

    正是因为他将绘画当成了他生命中最闪光的心声,始终坚持把绘画作为终身第一业余爱好,成就了他“百坛百杰草根画家”的称号。近年来,作品多次参加省、市、区级书画展,获得各种奖数十次。

    画家李树文对他的作品、人品给予了高度评价:“万木崇林,人如其名。笔走龙蛇,心随意境,仰观云卷云舒,俯察花开花落;山水气贯九霄,人物形神兼备,奔马尽情驰骋,花鸟灵气十足。自谦草根画家,确为实力艺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