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5094期 >2021-08-26编印

开辟中阿合作新空间 服务宁夏经济高质量发展
第五届中阿博览会成果丰硕
刊发日期:2021-08-26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本报实习记者 解 磊


8月22日,为期四天的第五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在宁夏银川市落下帷幕。记者从成果发布会上获悉,本届博览会共签约成果277个,计划投资和贸易总额1566.7亿元,其中投资类项目199个,投资额1539.2亿元;贸易类项目24个,贸易额27.5亿元;发布政策报告、签署备忘录协议54个。

本届中阿博览会举办了开幕大会暨工商峰会和8项会议论坛、6项展览展示活动,以及主宾国摩洛哥、阿联酋,主题省(市)河南、重庆系列活动,无论嘉宾规格、经贸合作、展览展示,还是办会模式、服务保障等都有很大创新,取得丰硕成果,进一步激发了中阿合作新潜力、开辟了中阿合作新空间。

中阿合作开新局

本届中阿博览会顺应摩洛哥、阿联酋等国家和地区进一步加强与我国经贸合作的需求,首次设置了摩洛哥、阿联酋双主宾国,加快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推动共建共享“一带一路”。摩洛哥首相、哈萨克斯坦第一副总理、突尼斯外交、移民和侨民部长、阿联酋外贸国务部长及阿盟秘书处助理秘书长等50位外国嘉宾通过视频录播或连线进行致辞和发言,表达了借助中阿博览会平台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双向经贸合作的强烈意愿,表明了中国和阿拉伯国家携手抗疫、患难与共,共同反对把疫情政治化的鲜明态度。

宁夏回族自治区常务副主席赵永清说,在机制性活动基础上,本届博览会结合中阿所需、宁夏所能,创新设立了中阿能源合作高峰论坛、水资源论坛、清洁能源新型材料展、数字经济展、跨境电商展等,搭建起各类企业参与“一带一路”投资合作的桥梁。本届博览会经贸合作新领域成果丰硕。中国葛洲坝集团有限公司、天津中沙泰达工业园区管理有限公司分别与沙特阿拉伯、埃及、阿联酋、伊拉克等国家和地区签署了5G、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等合作项目,有效拓展了中阿经贸合作领域。北京、天津、河北、浙江、湖北、河南、广东、陕西8个省(市),利用博览会平台与阿拉伯国家和其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订投资类项目12个,投资总额74.3亿元。

中东“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任瓦尔·亚森表示,本届中阿博览会凸显了阿中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情谊,必将成为振兴中阿和世界经济的重要机遇之一。据了解,中阿建立全面合作、共同发展、面向未来的战略伙伴关系3年多来,双方合作领域越来越广、合作成果越来越实。2020年,中阿贸易额近2400亿美元,中国稳居阿拉伯国家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赖蛟也表示,不断增强和提升中阿博览会的感召力、影响力,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动中阿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更高水平,携手打造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贡献宁夏力量。

服务宁夏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本次中阿博览会对宁夏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促进作用明显,宁夏九大重点产业签署合作项目154个,投资总额1276.8亿元,分别占合作成果项目总数和投资总额的55.6%、81.5%。其中清洁能源产业项目33个、投资额613.3亿元,新型材料产业项目47个、投资额450亿元,绿色食品产业项目32个、投资额73.6亿元,肉牛和滩羊产业项目6个、投资额44亿元,葡萄酒产业项目4个、投资额28.4亿元,奶产业项目3个、投资额24.4亿元,文化旅游产业项目8个、投资额21.9亿元,电子信息产业项目19个、投资额15亿元,枸杞产业项目2个、投资额6.2亿元。

同时,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分别与华润集团、中车集团、华为集团、中国能建集团和上海电气风电集团、广东明阳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有力推动宁夏重点产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为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注入了强劲动力。

此外,河南主题省、重庆主题省分别采取线上双会场的方式,专题推介了优势特色产业,展示了“与世界携手,让河南出彩”“山水之城·美丽重庆”的主题省(市)风采,签署合作项目(协议)46个,投资总额249.8亿元,涉及绿色食品、清洁能源、新型材料、奶产业、航空、通道、商务等多个领域,释放了主题省(市)的示范带动效应。

展会成果丰硕

    记者从成果发布会上获悉,本届中阿博览会展览展示亮点频出。本着“好中选优、精益求精”的原则,共有239家企业精心设计布置了数字经济、跨境电商、清洁能源、新型材料、绿色食品、医疗康养等1.2万平方米的线下展区。同时,线上设置了综合商品展,上线企业1000余家,在线洽谈1000多场次,总访问量突破1000万人次,其中海外线上观展12万人次。华为、京东、百度、中车、国电投、工银科技、科大讯飞等38家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特装参展,参展商品涵盖“互联网+”、人工智能、数字经济、医疗康养、清洁能源、高新技术、新型材料、跨境电商等领域,众多企业携带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进行“全国首展”,体现了博览会国家级、国际性、专业化特点。

展览广泛运用最新信息技术,实施“5G看展览”,观众通过现场VR眼镜360度、全景实时观看展览现场,实现了线上线下同步展览展示。“网红直播”首次现身各个展区进行直播探展,增强了参展观众的体验感、参与感和互动性。

本届中阿博览会,办会模式继承创新,坚持守正创新理念,在前四届基础上有继承、有深化、有创新。此外,本届中阿博览会认真扎实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在疫情防控上,全面落实分时预约、严控人数、严格消杀等工作措施,强化来宁嘉宾、客商和展品、物资的闭环管理,有效防范疫情风险,实现了疫情不输入、不扩散、不反弹、零发生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