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综合总第5093期 >2021-08-25编印

《绍兴黄酒保护和发展条例》将于十月正式施行
品类振兴依旧任重道远
刊发日期:2021-08-25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本报讯 (实习记者 贾淘文)近日,《绍兴黄酒保护和发展条例》由浙江省人大常委会会议批准通过,将于今年10月1日起正式施行。该条例共六章三十二条,划定了绍兴黄酒的适用范围,首次对政府保障、行业职责、知识产权保护、制作原料规范、融合创新发展以及酒体质量、企业生产经营等方面作出规范。

记者了解到,该条例制定工作从2020年开始正式推进,历时一年半落地实施。绍兴作为黄酒的主要产地,此次以地方立法的形式对黄酒进行保护和规范,首次强调了绍兴黄酒的行业职责,在促进绍兴黄酒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做出明确规定,对黄酒文化传承和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黄酒是人类社会最古老的酒种,黄酒酿造始于仪狄,兴于绍兴。然而,近年来,白酒表现强劲,市场占有率极高,而曾被誉为“国酿”的黄酒却逐渐式微。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0年白酒产量740.73万千升,销售收入达5836.39亿元,黄酒产量134.68万千升,销售收入仅有17.04亿元,仅占白酒的0.29%。黄酒产业发展较为缓慢,与其明显的地域性消费特征与消费人群的局限性有着直接关系。无消费,不发展。任何一个产业的兴盛,都离不开强大的消费市场支撑。

对此,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在“2020中国黄酒T7峰会”上明确地指出了黄酒产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产业与市场变化、消费需求等脱节;二是产业格局没有提升,产业认知不够;三是传承与创新不足,同质化现象严重。这些观点清晰地指明了黄酒产业发展的障碍所在。

绍兴作为“中国黄酒之都”、黄酒核心产区,占全国黄酒四成的产量,产业集中,拥有古越龙山、会稽山、塔牌三家黄酒龙头企业,在对发展壮大黄酒产业方面具有天然的优势。条例从绍兴黄酒的长远发展布局,以打造千亿级黄酒产业集群目标,深入挖掘黄酒文化,建立健全绍兴黄酒历史文化保护名录,加强黄酒酿制技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活化利用;加大对绍兴黄酒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知识产权、鉴湖水质等保护力度,不断提高产品品质,加强品牌建设,增强绍兴黄酒品牌辨识度,使黄酒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打响绍兴黄酒的品牌影响力。条例多方位地对绍兴黄酒产业保护和发展进行了规定,本次绍兴立法的实施必定会为绍兴市黄酒企业的发展创造一个全新的行业环境。

近年来,绍兴市着力推进绍兴黄酒小镇建设项目,建设黄酒智能生产基地,改造黄酒博物馆、举办“黄酒节”和“黄酒周”活动,打造黄酒文化旅游,用绍兴旅游优势为黄酒产业进行加成,强化绍兴市的“黄酒”印象。2020年绍兴黄酒首次组团在泸州参加了“第十六届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对内,有效增强了黄酒企业凝聚力,抱团出击打品牌;对外,极大提高了黄酒品质和声誉,齐心拓展新市场,让绍兴黄酒赢得更多消费人群的喜爱。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人们消费观念的改变和对黄酒营养功能的进一步认识,在消费升级及全民健康意识不断提升的背景下,黄酒产业未来具有较大发展空间。同时,黄酒行业的升级趋势将更加明显,通过企业技术改造和产品升级,黄酒行业已逐渐摆脱单纯依靠“以量取胜”的低毛利发展模式,逐渐拓展为追求高品质、高价格细分市场的高毛利发展模式。

微信图片_20210824101643 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