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综合总第5093期 >2021-08-25编印

自动化设备销量翻番 智能制造需求提升 销售服务网络化
缝制机械产业链加速智能化转型升级
刊发日期:2021-08-25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 本报记者 王薛淄


日前,2021年中国缝制机械协会市场工作委员会主任会议在河南郑州召开。来自装备行业的一线整机、经销品牌和贴近一线用户市场的代表们,交流了国内外最新市场热点。他们表示,面对内循环、产业转移和产业转型三大机遇,缝机市场呈现出自动化设备销量翻番,智能工厂需求提升,销售服务网络化、专业立体的协同服务等新趋势。

自动化设备销量翻番

中国缝制机械协会副理事长、市场工作委员会主任杨晓京表示,近年来,国内大循环动能明显增强,更加需要缝制机械行业和服装行业能够进一步加强互动交流,加强产业链协同创新,为服装行业的转型升级提供更多减少人工、提高效率、质量稳定、操作简便的先进装备。

事实上,随着小单快反、提质增效、快速交货、降低库存等发展,对服装生产模式也提出新的要求。今年上半年以来,高品质高性能的自动化缝制设备需求不断增加。

祥泰公司董事长陈新华表示,上半年自动缝制设备销量翻倍,贴袋机、模板机等自动装备已成为常规机种,以前被认为有难度或者使用不方便的机器也变成普通机型,市场热销。浙江重机海诚公司董事长屠叶根也表示,今年模板机、拉布机销量猛增,拉布机甚至已完成了全年销量。这说明服装企业装备自动化意识提高,对送料精确度和成本控制要求更加精炼。

专业立体的协同服务

随着我国服装消费从温饱型转向对时尚、文化消费潮流的追求型,服装制造逐步进入数字化、网络化升级改造阶段,研发销售端和生产供应端在加速分裂。而伴随服装网络销售的火爆,缝制设备的销售亦开始由传统的渠道经销,逐步向电商化销售方向转型,特别是配件和耗材的销售,但距离专业电商平台的出现还有一定差距。

中山华辰公司董事长李锦洪以广东市场为例,服装市场不断转型,在供应链、开发、快时尚等方面保持着独特优势,尤其是一些从事跨境电商的服装企业快速崛起,通过供应链管理,快速实现开发、转款、交付,甚至每天推出上千款新产品上市,有些企业能做到数百亿元的年产值,海外一件代发,三天交货,流程速度快得惊人,这也带动上半年广东缝机市场增长显著。另一方面,在疫情影响下,传统的线下主流展会等宣传沟通方式受到了严重影响,线上交流成了不二选择。郑州重机公司总经理屠彬认为,从长远发展的视角来看,设备销售电商化、展会线上化、培训视频化、经销商转型为服务商是大趋势,经销服务商自身的数字化建设变得更加迫切。

李锦洪表示,面对数字化转型,如何立体、专业的的服务于客户、服务于市场,要从以客户管理、系统化、数字化的协同服务开始。

产业智能制造转型升级明显

纺织服装行业智能化转型升级,加速缝制机械行业智能化技术创新及运用。事实上,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目前服装企业选购缝制设备已从比价向比质量、比效益过渡,大型企业进行智能生产线数字化改造,国产设备销量爆增。而中小企业对智能制造的需求意识也在不断提升,出现了规模小但功能全面、价格较低的智能工厂新需求。

面对万物互联的数字未来,缝制机械的发展理念发生了巨大变化,工厂管理工业软件已开始和缝制设备深度融合,缝机产业链也随之发生改变,零部件、设备商、服装企业都在进行数字化工厂改造。以杰克为例,则正在探索开发从面辅料仓储到智能裁剪房、缝纫车间,到分解系统、成品仓储5大模式的智能制造成套解决方案和个性化定制方案,努力通过软件开发、硬件数据集成,以期为下游企业更多赋能,进一步推动服装产业的智能制造转型升级。

机遇和挑战并存

面对不断变化的经济环境、形势、需求,杨晓京表示,围绕行业“十四五”市场发展规划,缝企要秉持开放的心态,开放合作、开放创新、开放共享,推动行业发展转型。

一是要积极构建多层次市场发展体系,逐渐建立起综合性商贸服务、区域性营销服务和专业售后维修服务三个层级的行业商贸服务体系;二是要积极发展市场新业态,将开拓市场的注意力从“生产+产品”向“产品+服务”转变;三是要加强市场信息化建设,构建企业数字化信息服务平台,发展经营范围广、辐射能力强的综合交易平台、数据分析平台和远程维护平台;四是要重塑市场竞争新秩序,营造良好的贸易环境;五是要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推动出口结构向多元化市场转变,加大新兴市场开拓力度;六是要形成零件—整机—商贸协同发展新格局,促进以整机生产企业为核心的全产业链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建设,为构建行业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环境搭建起四梁八柱。

杨晓京表示,机遇和挑战并存,当前全球疫情走势及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国内需求恢复仍受到一定制约,市场日益细分,服务领域愈加广阔,竞争模式更加丰富,需求更加多层次、多元化,供应链反应越来越敏捷,对品质的要求更加严格,如何占领先机、赢得优势,把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努力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中国缝机人要共勉共享共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