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5093期 >2021-08-25编印

国家卫健委发布《2021年度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立项计划》
用“最严谨的标准”保障食品安全
刊发日期:2021-08-25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本报讯 (实习记者 闫 利)食品安全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建立健全食品安全标准体系,在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保证消费者权益的同时,也在促进着食品行业的高质量发展。近日,国家卫健委制定印发了《2021年度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立项计划》,本次立项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共22项,包括7项食品添加剂标准、2项食品相关产品标准、8项理化检验方法与规程标准、1项微生物检验方法与规程标准、1项毒理学评价程序与方法标准、1项食品中放射性物质标准和2项营养与特殊膳食食品标准。

食品添加剂一直都是消费者和行业关注的重点,不同类型的食品添加剂为消费者带来了不同的味蕾体验。此次计划将对《食品添加剂 二丁基羟基甲苯(BHT)》(GB 1900—2010)、《食品添加剂 黄原胶》(GB 1886.41—2015)、《食品添加剂 L-苹果酸》(GB 1886.40—2015)、《食品添加剂 叶绿素铜钠盐》(GB 26406—2011)、《食品添加剂 辣椒油树脂》(GB 28314—2012)、《食品添加剂 聚葡萄糖》(GB 25541—2010)、《食品添加剂 番茄红素(合成)》(GB 1886.78—2016)7项食品添加剂标准进行修订。通过不断完善标准,让标准更加科学、合理、适用。

产业的发展和监管需要的食品安全基础标准、产品标准,也需要配套检验方法标准。在涉及的理化检验方法与规程标准中,将制定6项标准,包括理化检验方法总则、食品中二苯醚的测定、食品中天冬酰胺和谷氨酰胺的测定、食品中渗透压的测定、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4,4’-联苯二酚和1,1’磺酰基二(4-氯苯)迁移量的测定、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紫外吸收剂迁移量的测定;修订《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 氯乙烯的测定和迁移量的测定》(GB 31604.31—2016)和《食品中多元素的测定》(GB 5009.268—2016)。修订的微生物检验方法与规程标准为《食品微生物学检验 空肠弯曲菌检验》(GB 4789.9—2014),食品中放射性物质标准为《食品中放射性物质钋-210的测定》(GB 14883.5—2016),制定的毒理学评价程序与方法标准为神经发育毒性试验。

本次立项,还将修订《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通用安全要求》(GB 4806.1—2016)、《消毒餐(饮)具》(GB 14934—2016)、《食品营养强化剂 氧化锌》(GB 1903.4—2015),制定食品营养强化剂维生素K2(合成法)标准。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指出,必须深化改革创新,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标准的制修订非一蹴而就,需要多方合力不断完善相关内容,才能确保标准的严谨。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度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立项计划的通知中也提出,把握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起草要求,标准起草应当以食品安全风险评估结果为依据,参考相关国际标准和风险评估结果,以保障健康为宗旨,充分考虑我国经济发展水平和客观实际需要,深入调查研究,确保标准严谨,指标设置科学合理;项目牵头单位按照标准管理办法要求,负责组建标准起草协作组,提供项目所需人员、经费、科研等方面的资源和保障条件,确保各项目承担单位分工协作、密切配合、优势互补,并充分调动发挥监管部门、行业组织、企业、科研院校和专业机构等相关单位和领域专家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