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5092期 >2021-08-24编印

绿色食品“唱响”中阿博览会
签约项目三十六个 总金额超二十亿元
刊发日期:2021-08-24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味美不膻的滩羊肉、浓郁芳香的葡萄酒、纯正香醇的纯牛奶、药食同源的枸杞果……打开网页,点进中阿博览会线上博览会云上3D展厅的绿色食品展区,各种宁夏特色的绿色产品让消费者目不暇接。跨越时空,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国际会展中心D馆,约2207平方米展示面积的绿色食品展,共设绿色农产品展区、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展区等4个专题展区,76家企业参展,展品种类涉及葡萄酒、枸杞、牛奶、牛羊肉、粮油、瓜菜、蜂蜜、休闲食品等8大类近千余种农副产品。集中展示宁夏在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建设、智慧农业高新技术装备运用等方面的发展成果,展销宁夏特优农产品。

近日,第五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现代农业合作大会和绿色食品展线上线下同步举办。本次中阿博览会围绕宁夏枸杞、葡萄酒、奶产业、肉牛和滩羊、绿色食品等特色重点产业,签约项目36个,总金额超20亿元。

借博览会东风打造绿色食品产业链

“中国滩羊之乡”“高端肉牛生产基地”是近年来宁夏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发展肉牛养殖等特色产业集群。仅在今年上半年,宁夏肉牛饲养量达到166.4万头,牛肉产量5.9万吨。滩羊饲养量达到995.2万只,羊肉产量6.0万吨。肉牛和滩羊产业成为宁夏中南部地区农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预计到2025年,宁夏肉牛和滩羊产业全产业链产值有望分别达到600亿元和400亿元目标。

绿色食品展区参展的宁夏某肉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销售经理朱亮告诉消费日报记者,“这是公司第三次参加中阿博览会。通过中阿博览会,我们想让更多人品尝到宁夏绿色食品,吃到味美、健康的牛羊肉。借宁夏产业发展东风和中阿博览会的平台,我们企业正在努力打造绿色食品产业链。”据了解,公司已发展成为一条集优质饲草种植、规模育肥、生物有机肥研发制造、封闭屠宰、精细化分割加工等“八位一体”的现代肉食品全产业链。目前,已开发肥牛雪花肉、穆和春羊羔肉、可可诺尔青藏高原牦牛肉等四大系列180多个品种,在银川、中卫、西安、上海、广州、深圳等地建立了16个特色餐饮店。

宁夏盐池滩羊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杨占洲告诉记者,其公司是第二次参加中阿博览会,此次参展,带了5种礼盒及10种滩羊肉产品进行线下展示。“线下展示的同时,线上我们有自己的展馆,组委会还给我们提供了直播间,可现场直播。”杨占洲表示,“中阿博览会搭建了一个平台,让我们可以面向世界的观众,通过这一平台将宁夏的绿色食品销到世界各地。”

中科院院士为宁夏枸杞产业献良策

在百瑞源枸杞线上展厅,记者看到了宁夏枸杞从培育到出产的全过程。据了解,枸杞产业是宁夏的九大产业之一,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推进的步伐,宁夏枸杞产业迅速发展,出口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货值不断攀升,远销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枸杞产品年均出口额6000万美元以上。

在中阿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润生表示,枸杞产业作为宁夏最具地方特色和品牌优势的战略性主导产业,近些年发展势头良好,对宁夏现代农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但是发展之余仍然存在枸杞种质资源深度挖掘和利用不够、全产业链科技支撑体系不健全等问题。

针对目前制约宁夏枸杞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陈润生建议:一是持续增加绿色优质枸杞产品和生态产品供给,大力实施“智慧枸杞”现代农业发展模式,进一步推动枸杞产业从“增产”向“提质”转变;二是以小产区精细化管理为重点,从基础研究、良种繁育、基地建设、精深加工、品牌建设、市场营销、文化引领等多个关键环节入手,大力推广枸杞产业种植环节绿色化、基地建设标准化、链条拓展生态化、加工转化精细化、机械应用现代化、营销流通网络化、市场竞争国际化,进一步推动枸杞全产业链创新发展;三是从空间结构上合理布局,始终明确枸杞产业发展的核心产业基地和产业发展的重要拓展区,要借科技之力,提产业之质,全面推进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把特色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双线发力实现绿色食品展“新价值”

“与往届相比,本届绿色食品展充分利用‘互联网+’优势,采用‘实体展+云上中阿’办展形式,线上线下营销协同推进。”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称,本届绿色食品展线上借力中阿博览会云上展厅,同步上传所有参展企业信息,在“云”字上显特色,在“特”字上下功夫,在“会”字上做文章。掌上“云展”为消费者提供线上参展逛展“新体验”,实现永不落幕的绿色食品展“新价值”。在“云展”同时,展会现场还设置了直播推介区,利用4天的展期,开展6场直播引流推介活动。

“虽然来现场的人少了很多,但效果却不错。”某品牌枸杞股份有限公司展台负责人张娟说,从互动量来看,线上展台人气比预期还要好。此外,展会现场的直播引流推介活动也让众多企业得到了实惠,“以前从没这样推介过,还有点紧张。”走下直播台,某酒庄展台负责人焦磊告诉记者,形式丰富的线上展览活动让展会影响力突破了展厅空间的限制,为企业搭建起有效的宣传平台。

据了解,此次绿色食品展线上参展企业近150家,除了宁夏本地企业外,还有不少来自四川、重庆、福建等地的企业和来自法国、俄罗斯、泰国等国家的企业。线下展会结束后,线上展会还将持续开展。   (本报实习记者 解 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