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行业总第5091期 >2021-08-23编印

“厨房小白”秒变大厨
咸味香精调味料创新提速
刊发日期:2021-08-23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 本报记者 赵 曦 文/摄


香乃食品之神,味乃食品之魂。对于现代食品工业而言,咸味香精调味料则是其“灵魂”所在。那么,2020—2021年度咸味香精调味料行业又有哪些新趋势和亮点?

近日,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在山东临沂组织召开了“2020—2021年度方便食品行业(咸味香精调味料)创新研讨会”。据了解,今年的创新产品中,复合调味料类产品占比最高,其次是香精类、原料类、应用类。

风味柔和 特色鲜明

更关注营养、健康

随着消费不断升级,消费者对食品风味的需求越来越趋向自然、天然的醇香,这也为咸味香精调味料的创新指明了方向。此次报送的创新产品“炒鸡蛋油香精”,其头香为江南的新鲜小香葱风味,中间为烹饪感、菜肴感浓郁的炒鸡蛋风味,香气圆润,更像是家庭厨房的味道。

除了风味更加柔和自然之外,咸味香精调味料的地方特色也愈加鲜明。今年的创新产品“冒菜红油”就是典型的川渝地方特色咸味香精代表,调香工艺的创新结合天然食材烹调生香,解决了风味浓度和留香时间不易兼得的问题;“金华火腿香精”则是具有独特的金华火腿香气,浓郁、瘦肉香咸带甜,肥肉香而不腻的感觉,特征风味中略带烟熏、腌制香气。

不只是风味更像家庭厨房的味道,为了满足消费者不断升级的营养健康需求,咸味香精调味料企业还在原料上下功夫,不断进行创新升级。如迎合消费者健康需求的“零脂油醋沙拉汁”,以酱油和酿造食醋为基础,含有酸黄瓜和芥末的香气,酸度适宜不刺激,口感饱满爽口,颜色呈深褐色,并有香料点缀,有一定的粘度,挂汁性好,适合各类蔬菜沙拉、轻食沙拉。最重要的是,0脂肪符合当前的健康理念,满足健身、瘦身、轻食人群的消费需求;另一款“当归汁”产品,则是优选当归根油为主体,创新加工工艺,在完整保留当归原始风味基础上,搭配红烧鸡肉的底味,还原了家庭厨房的味道。

与会专家认为,咸味香精调味料的风味正在从嗅觉刺激转向天然柔和的味觉享受。随着应用场景区分更加清晰,更贴近家庭和餐馆,因此原料也更天然化、味道家庭化。行业创新的健康特征也愈发明显,产品价值也将随之不断提升。

需求端倒推工业端创新

非肉源香精成创新亮点

从植物牛排、植物肥牛卷到植物肉水饺、植物肉月饼、粽子……越来越多的植物肉产品摆上了家庭餐桌。为了让这些植物肉产品在风味上更像真正的肉,越来越多的咸味香精调味料企业不断加快创新的脚步。

此次研讨会上,非肉源香精的出现也成为本年度咸味香精调味料行业创新的亮点。其中的“无肉源牛肉粉末香精”产品,冲水后牛肉质感细腻绵长,具有BBQ烧烤和天然油脂感的牛腩风味,可用于方便食品、素食类产品;“烤牛肉风味香精”则以肉源汉堡饼香气为创作来源,通过对肉源汉堡饼的GC−MS、GC-O分析,收集具有肉香和油脂香香气成分,用植物基原料真实还原肉源汉堡饼风味。为快速增长的植物肉市场、植物肉公司提供风味更自然的解决方案,可以应用于植物基、休闲食品、调味品。

不只是咸味香精类产品,原料类企业报送的“酵母抽提物”产品也可作为非肉源原料应用于植物基配方,可提升蛋白质含量,使整体风味更醇厚。据工作人员接介绍,这款产品是由高蛋白含量的酵母经自溶、酶解、分离、浓缩、微滤、喷雾干燥后得到的纯品型酵母抽提物,溶解性好且澄清度高、蛋白质含量高、蛋白质降解率高、含有丰富的游离氨基酸和小肽。

与会专家讨论认为,非肉源香精的出现,符合植物基市场快速发展的大趋势,也是消费端需求倒推工业端创新的典型表现;同时,非肉源咸味香精是行业的一个突破,从过去的“用什么肉做什么味”,转变为“用植物做肉味”。

“快生活”背后

复合调味料创新提速 

企查查数据研究院联合中国调味品协会大数据信息中心推出的《2021上半年调味品投融资数据报告》中显示,2021年上半年调味品品牌融资事件达6起,披露金额超1.4亿元,火锅底料等易操作的复合调味品大受欢迎。而从近十年调味品品牌的融资趋势来看,随着不同种类复合调味的出现,主打火锅底料、卤汁等复合调味品的品牌受到投资者的偏爱,主打川菜、粤菜等地方菜系的复合调味品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市场中。

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1年“十四五”中国复合调味品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也显示,我国复合调味料市场规模由2016年的854亿元增至2019年的130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1.08%,预计2021年复合调味料市场规模将达1588亿元。

在此次研讨会上,复合调味料类新品“淮南牛肉汤风味膏”,即是基于传统淮南牛肉汤烹饪工艺,应用复合酶解技术、肉类及香辛料风味物质提取、配合浅度美拉德热反应等制备而成,风味自然逼真,肉香、脂香和辛香风味融合完美,口感醇厚饱满,回味鲜美;另一款“牛杂调味酱”,则是典型广式牛杂的特点,清甜酱香。该产品经过熬煮浓缩牛骨底汤,常温常压炖煮调配而成,色泽鲜亮、口味酱香浓郁、味醇汁浓。没有复杂繁琐的烹饪工艺,使用时只需要搭配新鲜的牛杂,按比例加入牛杂酱一起熬制,就可得到鲜、嫩、脆,回味无穷的牛杂煲。

在与会专家看来,与单一的调味品如酱油、醋、盐等相比,复合调味品是由多种调味料加工而成的,其所具备的口味丰富、形式多样、便于操作等特点突出,对于很多“厨房小白”来说是更好的选择,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做菜的难度,符合当前“快生活”的消费需求,同时满足不同人群对美味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