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设计总第5090期 >2021-08-20编印

光影效果 现代家居空间设计要素
刊发日期:2021-08-20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 本报记者 陆 俊 文/摄


现代家居设计,一个最重要的原素是灯光,独特的灯光营造出来的室内光影,能够炫酷地表达出时尚、个性的家居风格。日前,记者在一家品牌家居大卖场,发现了一种极致的家居室内光影设计,在一个空间里,用无数的LED灯营造出了一种梦幻色彩和艺术效果的光影,把普通的室内空间打造成了艺术空间。

    记者看到,在这个艺术光影空间里,安装了许许多多各种颜色的吊灯,同时每一盏灯的颜色还能改变,不断变幻的光影和反光设计,营造出了一种光影流动、如梦如幻的艺术效果。进入这个空间的许多参观者,流连忘返,尽情感受着这种难以言表的神奇光影世界。

据设计师介绍,灯光艺术是美的艺术,家居光影设计就是追求光与生活的完美融合,这是每一个灯光设计师最高的追求,好的室内光影设计师,应该让灯光艺术走进更多人的生活,让最美的光影进入千万家庭中去,用“光”提高人们的生活格调。

    在家居设计中,很多设计师喜欢使用大量的各种色彩的灯光,营造绚烂与多变的室内光影效果,这正在成为越来越多的现代家居空间设计中极具表现力的艺术形式,设计师将不同色彩、不同规格、不同形状的灯光加以组合,创造性地给室内空间引入新意,给用户带来前所未有的家居光影体验。

    家居空间必须透过光影才能产生生命,室内光照设计不但能强化空间的表现力,增强室内艺术效果,而且使人对环境产生亲切感、舒适感。选择对了一盏灯和一束光,整个空间的光影效果就生动活泼了起来。

    设计师认为,每一款让人印象深刻的家居空间设计,其中光影效果就占了百分之四十的比重,剩下的才是材质、元素色彩,而这些也都深受光影照明的影响,以至于在家居空间设计上,光影照明,日益成为设计师不可忽视的重要板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