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4:金融总第5089期 >2021-08-19编印

安徽宿州农商银行多维度践行社会责任 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刊发日期:2021-08-19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本报记者 朱 喜 □ 周 影


安徽宿州农商银行在省联社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人民银行宿州市中心支行、宿州银保监分局等监管部门的有效监管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逐渐成长为宿州市区网点最多、服务最广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宿州农商银行通过找准自身定位,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合法合规,以“诚信、创新、担当、共进”的企业核心价值观为导向,以“933”发展战略规划为前进目标,以实际行动践行“真灵活,好服务”理念,不断完善公司治理、建立健全体制机制,根据内外部经营环境的变化,主动调整经营发展战略,转变经营管理方式,不断加快产品和服务创新,坚持服务“三农”、服务“小微”、服务县域、服务社区,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践行普惠金融,为宿州市的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利支撑。

践行经济责任,倾力服务地方

全力服务“三农”,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取得新突破。始终坚持姓“农”不忘“农”,着力打造具有本土特色的“三农”金融服务体系,倾力保障农业稳定、农村繁荣、农民增收。加强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与整村授信工作一体推进,全面提升涉农金融服务水平。截至5月末,该行涉农贷款达90.39亿元,对包保7个信用村累计授信8631户、2.42亿元。推进“三资平台”建设。加强与当地乡镇政府、村支两委及集体组织的沟通合作,持续推进“名单制”对接,提高金融支持对接精准有效性,着力为村级自治组织和农村合作经济组织提供优质金融服务,共计开立村级集体账户324个。拓宽支农渠道。坚持“立足郊区、服务三农”的网点布局原则,在该行51家营业网点中,位于农村地区网点36家,占比达70.59%,持续为农村提供覆盖范围更广、使用更为便利的基础金融服务。

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助推地方经济发展培育新动能。宿州农商银行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制定《宿州农商银行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在金融投入、模式创新、银政联动、对接服务、机制完善等方面制定4个方向15个小目标,以三年为一个阶段分解工作计划,力争2021年-2023年信贷规模年均增速达到10%左右,战略新兴、科技创新、先进制造业和绿色领域贷款显著增长。聚焦产业转移,积极推动宿州市埇桥区承接沪苏浙等地产业转移,满足转移企业旺盛的融资需求,推动其生产基地建设,形成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特色服务。围绕新兴产业,加大对高新区云计算数据中心、动画集群渲染基地等新兴产业的金融支持力度,着力培养一批“专精特新”企业,积极推动本行与宿州市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等建设的深度融合。开启“线上”新模式,积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创新推出全过程线上贷款产品“金农信e 贷”“金农企e贷”“金农商e贷”,通过提高线上贷款覆盖面,加快低风险业务的线上化迁移。金融支持小微企业,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健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机制,加大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贷款的投放力度,紧紧围绕“两增两控”监管要求,助推小微企业发展成效显著。金融力量助力“六稳六保”政策落地,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直达实体经济货币政策工具迅速落地,支持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政策全面落实,积极落实“减费让利”政策,坚决落实“不抽贷、不压贷、不断贷”的政策要求,有效帮助中小微企业纾困解困。截至5月末,该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81.05亿元;积极落实“减费让利”政策,累计为企业减免利息和服务费0.30亿元。加快金融创新,针对不同类型、发展阶段的小微企业等客户群体,打造全方位、全流程的金融服务体系,弱化担保要求,创新推出“小微易贷”系列贷款产品,创新组建小微贷款专营组党员营销突击队,提升信贷资金的可获得性,有效增量扩面、提质增效,通过开展网格化营销和线上申贷平台运用,形成“立体化、全方位、广覆盖”的融资服务对接体系,先后获得“宿州市金融支持工业发展先进单位”“支持埇桥区金融工作一等奖”等荣誉。

坚持金融普惠,社区居民满意度实现新提升。该行通过与当地社保机构合作,在25家支行设立社保卡“综合服务站”,开展“一站式办结”服务,社保卡累计发卡88.9万张。积极拓展便民惠民线上服务新路径,不断拓宽支付渠道,以安徽省联社信息数据“大平台”为依托,拓展与政府、医院、学校等相适应的服务场景,建设“智慧银行”,用科技的力量高效服务客户。大力发展移动金融,以“高质量发展和创新引领”为主线,稳步提升电子银行发展新质效,以“地域化、本土化、亲民化”方式提升电子银行产品知晓度,着力打通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累计开通手机银行35.93万户,累计交易239.41万笔、金额320.98亿元。扎实做好民生贷款,加大对生源地助学贷款的投放,开办道德模范贷款业务,实现质效双升。截至5月末,该行助学贷款共计6381笔、金额0.50亿元,道德贷款42笔、金额0.07亿元。  

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优质金融服务迈出新步伐。通过合理规化网点布局,保障机构高效运转;加快网点改造,改善营业环境,为广大客户打造更为舒适、便捷的服务环境,同时结合各网点服务辖区、客户群体,重点打造“书香银行”“书吧银行”等特色网点,让金融服务更有温度。提升服务质量,在加强网点硬件设施的改造、升级的同时,不断提升服务质量,通过远程监控、神秘人暗访等多种方式加强网点服务质量监测;印发《宿州农商银行员工服务礼仪手册》,组织开展“创优服务2.0”等专项培训,强化员工主动服务意识、提升员工职业形象,有效提升全辖服务水平。拓宽服务渠道,加强线上金融业务渠道建设,通过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微信银行、电话银行、自助机具、门户网站等渠道,为客户提供安全、快速、便捷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形成了金融生活互融、线上线下一体的金融服务新格局。优化服务流程,优化企业开销户流程,对于账户进行“全生命周期”监督,缩短账户开户时间,改善营商环境;统一业务办理凭证种类、服务话术标准,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服务效率。

践行社会责任,彰显企业担当

坚持以人为本,人才梯队建设取得新进展。注重人才培养,定期开展内部培训,促进员工柜面操作、反假货币、反洗钱、支付结算等业务方面的专项培训常态化,通过需求调研、课堂管理、互动创新等方式,有效提升培训体验和培训实效。加强人才梯队建设,修订《宿州农商银行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程》,把好选人用人关,大胆启用政治立场坚定、思想觉悟高、敢担当、敢担责、关键时候能顶上去的干部员工,让想干事、能干事的人有事干、干好事。强化员工竞争意识,按年开展各类优秀网点、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员等评选活动,树立标杆榜样,组织现场表彰,传播积极正能量,有效提升员工的获得感;高度重视各类专业竞赛,认真组织全行员工参与,不断提高全行员工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激发员工进取心,强化全行竞争意识。深化员工关怀,制定《宿州农商银行基层一线员工关爱工作实施方案》,提高边远支行员工薪酬待遇,有序推进小食堂、小浴室、小活动室“三小”建设,着力改善基层网点员工生活条件,营造如家氛围;修订《宿州农商银行谈心谈话管理办法》,开展谈心谈话、家访等活动,抓员工行为管理的同时广泛开展员工思想道德建设,引领员工树立以行为家的意识,增进员工的融入感。

推进公众教育,金融消费者风险防范能力实现新提高。开展公众金融教育,采用线上+线下的宣传方式,开展“防范非法集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防范套路贷”“打击治理跨境赌博”“断卡”行动、“金融知识普及月”“支付结算账户使用安全”等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组建金融服务小分队,通过开办金融知识宣讲会、送金融知识下乡等方式,将金融知识送进村庄、社区、企业、校园、家庭、商户,受益群众群体覆盖了社会多个层面。维护消费者金融安全,在董事会设立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委员会,将消费者权益保护融入公司治理、企业文化建设和经营发展中;积极开展消费者保护专题培训,组织对消费者权益保护相关政策集中学习。

关心社会发展,企业品牌形象呈现新气象。助力脱贫攻坚,充分发挥扶贫小额贷款发放主办行的作用,有力地促进扶贫攻坚工作深入开展;开展消费扶贫,积极参与宿州市扶贫产品展销会;开展扶贫捐赠,连续三年为辖区内贫困学生送去生活费用。截至目前,该行扶贫小额贷款历年累计投放1.67万户、7.52亿元。助力文明城市创建,扎实开展窗口行业文明创建工作,抓好各项创建任务落实,为宿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添彩助力。宿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授予该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优秀集体”称号;授予该行15名员工“窗口单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优秀志愿者”称号。参与爱心公益,该行持续关注弱势群体和社会发展,传递正能量,设立51个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组织员工开展志愿服务、慈善捐赠、帮困助残、特殊群体关爱等公益活动等,通过投身志愿服务,共同助力社会和谐发展。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该行向宿州市红十字会捐赠现金120万元,向埇桥区红十字会捐赠一批价值25万元的防疫物资,同时各支行在行党委的号召下为辖区内防疫一线送去慰问物资。

秉承诚信理念,经营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合规稳健运营,坚持稳健的风险偏好策略,坚守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不断推进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健全风险治理架构,制定清晰的风险策略、风险偏好和风险限额,着力提升风险管理的全面性、独立性、前瞻性。履行反洗钱义务,成立以总行行长为组长的反洗钱工作领导小组,培养配备42名兼职反洗钱工作人员,做好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报告工作,反洗钱分类评级上升为A级。依法诚信纳税,始终将依法诚信纳税理念贯穿于该行战略规划与经营发展之中,连续三年缴纳税款合计金额位居宿州市金融企业首位。重视消费者权益保护,修订《宿州农商银行消费者权益保护实施细则(试行)》和《宿州农商银行消费者投诉处理规程》等制度,强化对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考核,重视消费者投诉的首访首诉处理,协调结果满意率100%,该行城中支行等四家支行荣获2020年度“埇桥区放心消费示范单位”荣誉称号。

践行环境责任,助力和谐发展

践行绿色金融,推动循环经济发展取得新成绩。主动对接“十四五”规划,重点加强对宿州本地发展的分析研究,及时助力再生能源项目、水污染治理工程、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节能减排技术研发及推广、节能技术服务体系等重点项目,累计发放绿色信贷1.09亿元。注重绿色渠道建设,试点上线柜面无纸化系统,提升柜面效率、增强客户体验的同时降低运营成本;上线电子对账系统,节约对账纸张使用的同时更加方便客户随时对账的需求;推广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微信银行等业务,提高电子银行业务交易替代率,缩减纸质凭证使用,降低传统金融业务的碳排放量,电子银行交易替代率达96.4%。倡导环保办公,完善视频会议设备,推进无纸化会议,充分发挥线上办公系统整合性、协同性、便捷性等优势;在采购活动中注重节约、重复利用,所购电子设备均为带有中国环境标志的产品。参与绿色公益,倡导全行员工积极参加各项社会环保活动,宣传环保理念,自觉节约有限资源。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2021年也是宿州农商银行打造“卓越竞争力”银行的开篇之年。该行将继续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上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按照省联社的工作部署,创新经营管理、推进业务转型、提升品牌形象、塑造行业文化,致力成为宿州市“公众满意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