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视点总第5089期 >2021-08-19编印

看菌株菌数 益生菌选购避免交“智商税”
刊发日期:2021-08-19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益生菌可提高免疫力、帮助防止食物过敏、改善便秘等,功能如此之多,但益生菌市场上存在菌株混乱、数量不足、杂菌污染的问题,面对琳琅满目的产品,如何选出一款优质品?掌握以下几点可让消费者少入坑。

一、看菌株。FAO/WHO《食品益生菌评价指南》中指出“确定益生菌株的种及属很有必要,一般认为益生菌效应有株特异性。菌株的鉴别有助于确定其特定保健功能,也有利于准确地进行监测和流行病学研究。但具有提高乳糖不耐受症人群对乳糖的消化能力的嗜热链球菌和德氏乳杆菌保加利亚亚种可能不存在株特异性”。

因此,除了嗜热链球菌和德氏乳杆菌保加利亚亚种,其他菌种要谈功效,就要对应到特定菌株,即乳双歧杆菌Bi-07(该菌株)有减轻腹泻、均衡胃肠道菌群的功能,则不能未经实验推断其他乳双歧杆菌(菌种)都有该功能。为便于人们查阅文献和进一步了解菌株功效,市场上有基本素养的产品应标清菌株名称(菌种名称+菌株号),例如:鼠李糖乳杆菌HN001、鼠李糖乳杆菌LGG。

除此之外,要选一款产品,消费者还须认识12种特殊的菌株。迄今为止,在中国,成千上百的益生菌株中,只有12种菌株通过了各项“考核”和筛选,成为获批的可用于婴幼儿食品的菌种。

二、看菌数。除了要对应到“特定菌株”,达到要求的“活菌数”也很重要。购买者对菌数的判断只能通过以下两方面——看标签上的活菌数和产品口碑。对于胡乱标注的产品,看标签只是徒劳,谁也不会去鉴定,只能通过效果来评判。那么已购买者评价就显得重要了,但要选那些长期使用、且严格按照说明(低于37℃水服或直接口服等)服用的消费者了解情况,他们的说法才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因为益生菌在人体肠道需通过竞争、优势、稳定、巩固4阶段才能稳坐江山,所以食用一段时间后才有效果,若一两盒益生菌进入肠道后再无“援菌”,未扎稳根基,容易被“敌菌”(有害菌)攻陷,重蹈覆辙。此外,山西农业大学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杨枫表示,益生菌一般需吃12周左右,且要按照说明服用,所以应按说明或遵医嘱。

三、看保藏和“运输”技术。益生菌要在肠道发生作用,首先要保证菌是活菌,益生菌都是厌氧菌,所以,如果是粉末状产品,提倡买单独包装的小袋装,粉末状产品的大瓶装开盖后空气易进入,容易影响菌数。为了防止益生菌产品被胃酸和胆汁破坏,粉末状的产品一般会使用包埋技术或制成胶囊产品,这样可保护其顺利到达肠道。很多人想用酸奶代替益生菌产品,但它与益生菌产品所含的菌、菌数和活性都不同,且需一定量通过胃酸到达肠道才会有功效。

四、了解益生元和其他物质。益生元作为益生菌的食物,与其同行,有害菌无法利用。只有益生菌有吃有住有援菌,才可以与有害菌长久对抗以取得胜利,稳扎肠道中成得胜将军。而产品中是否添加葡萄糖、增味剂等食品添加剂,这些添加成分是否对婴儿或成人无益,这也是益生菌产品评判的一个小指标。

     (太原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