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视点总第5089期 >2021-08-19编印

用严谨的科学 做有趣的科普
首届“科拓生物杯”益生菌科普知识竞赛展开短视频大比拼
刊发日期:2021-08-19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微信图片_20210818133236.jpg

□ 本报记者 赵 曦 文/摄


你知道益生菌的由来与定义吗、益生菌与肠道健康有哪些关系、选购益生菌类产品需要注意什么……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和北京科拓恒通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首届“科拓生物杯”益生菌科普知识竞赛的复赛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来自22省份(直辖市)40所高校的大学生以五人代表队的形式出征,共计200名学生在复赛环节展开比拼。

据主办方介绍,复赛分视频部分和答题部分。每支代表队均要拍摄一个时间长度为不超过3分钟的益生菌科普动画或益生菌科普情景剧,评委打分与网络投票点赞量相加即为视频分数;每支代表队的五位选手将分别收到一份试卷,题库随机出题,题量为50道(单选、多选、判断),每道题答题时间为30秒,且每人只有一次答题机会,五位选手的平均分即为答题部分分数。

按照新冠疫情防控要求,8月13日,“科拓生物杯”益生菌科普知识竞赛的视频评审会在线上召开,众多优秀的短视频作品,让来自科技、企业和媒体行业的12位评委纷纷点赞。


离消费者更近一步

用歌曲唱出益生菌科学知识

“酵母双岐乳杆菌,我的小伙伴,金葡大肠沙门氏靠边站一站,热爱37度的你是只可爱的益生菌……”是的,你没听错,这首像奶茶店广告歌那样魔性入脑的神曲,唱的却是益生菌与人体免疫的关系。参赛选手稚嫩的歌声伴随着可爱的动画画面,抗菌肽、脾脏干扰素γ、抗体IGE等名词不再艰涩难懂,益生菌提高人体免疫力的美好生活生动呈现在观众眼前。

参赛代表队围绕当前益生菌市场八个热点话题,创作科普短视频,既考验参赛者的益生菌科学知识积累,又考验其创意与表现力。为了吸引观众,打动评委,各选手在短视频创作时充分发挥自身特色,借助动画、道具、音乐、多媒体等手段,用幽默、睿智、通俗的语言演绎科学。

在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邵薇看来,“短视频竞赛实际上是用更符合年轻人需求的传播方式进行科普。针对高校学生的科普关乎食品界未来,也是为食品工业在培养未来。”

近年来,随着消费者健康意识的快速提升,益生菌行业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益生菌产品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邵薇认为,益生菌行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以及消费者科学认知。在寻找益生菌产业继续向上发展力量的过程中,益生菌行业将不断夯实前进中的科学根基,打通益生菌从科技到产业化的通道,使益生菌行业发展向更高水平持续迈进,更好地服务于消费者健康。


科普属性初显 传播效果良好

评委建议:用严谨的科学 做有趣的科普

邵薇透露,本次竞赛旨在激发在校大学生对益生菌的学习热情、助力院校益生菌的相关专业教学、助力更多青年人才成长,为益生菌产业的未来储备力量。大学生提交的参赛短视频创意频出,形式多样,包括动画、情景剧、科普宣讲等。自4月27日活动正式启动,高校师生积极参与,活动的线上直播,累计观看人数达到20.6万人次。海选阶段总报名人数达到9275人,有效答题人数达到7205人。益生菌科普知识竞赛小程序累计用户达到1.2万人,已经触达到未参赛的师生,小程序科普属性初显。大赛相关新闻网络转载量已达到19万条,取得良好传播效果。

作为本次大赛的评委,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益生菌分会副理事长、浙江大学教授何国庆认为,以往食品行业的学生竞赛均采取制作产品的形式,而本次大赛改为创作科普短视频,更有创意。从现阶段的比赛情况看,益生菌推广普及的效果良好,通过引起学生的参赛热情,进一步形成学生们学习益生菌知识的热潮,最后形成益生菌知识普及的“蝴蝶效应”。在何国庆看来,竞赛和学校课程相结合,可以作为第二课堂,激发学生创造力。

东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院长姜毓君则认为,用形式多样的短视频进行科普,能够让消费者更了解益生菌。但他建议,参赛者需注意科普的准确性和严谨性。

持相似看法的,还有中国农业大学教授赵亮。在他看来,科普短视频大赛重点应该落在“科普”和“趣味”上,科学知识的准确是科普底线,趣味性是科普的基础。

科拓生物市场品牌运营总经理宫霄九和研发部赵薇也强调,要关注科普的边界,要有准确性、严谨性和分寸感,避免可能出现的消费暗示。

在守住底线的前提下,科普短视频是否具有传播性也是评审关注的重点。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研究员徐进分析,一段视频如何在前几秒抓住观众注意力,让他们决定看下去,进而提高视频的完播率?很简单,就是建立期待。要在视频开始的前几秒就设下诱因,在用户心中植入某种动机,制造强大的吸引力。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秘书长陈铮也建议参赛者,要深入了解自己的传播对象,分析受众年龄段的人都喜欢什么、关注什么,进而产出能让用户产生共鸣的视频。

除了要掌控视频内容的节奏,评委还对视频的完整性、封面设计等提出了要求。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黄建认为,视频封面一定要有吸引力,就像是文章的标题一样,要有痛点词、热点词、话题词。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副研究员陈思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科教频道记者张海清则更为关注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并提醒参赛者,短视频引用音视频素材必须符合《著作权法》规定,图片、音乐、动画、电影素材的选择必须谨慎,应征得所有权人的应允,不能天马行空、肆无忌惮。


专注益生菌领域探索 让科普走在谣言前面

科拓生物总裁刘晓军表示,科拓生物此次携手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共同发起益生菌科普知识竞赛,是希望通过切实的行动推动益生菌科普的发展,把晦涩难懂的科研结论通俗易懂地讲给大家听,把科学、正确的益生菌知识介绍给关注益生菌领域的大学生,再通过大学生朋友们的聪明才智,将益生菌知识传播给更多人。

刘晓军认为,益生菌科普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的工作,不仅仅是从业者的坚持,更需要每一位对益生菌感兴趣的人坚持,只有不间断地向消费者科普科学、正确的益生菌知识,市场上的虚假、错误的信息才会没有立足之地,益生菌行业才能够拥有良好的发展环境,坚持做正确的科普,营造良好的益生菌市场环境,是每一个负责任的益生菌企业的选择。科拓生物非常愿意与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这样专业的机构合作,与益生菌领域的学者专家合作,为益生菌知识科普贡献自己的力量,希望这样的科普活动越来越多,益生菌行业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