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5088期 >2021-08-18编印

航天科技“入凡尘”
冻干食品为乡村振兴赋新能
刊发日期:2021-08-18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 本报记者 赵 曦 文/摄


土豆扮作山、玉米铺成地、棉花仿佛雪,“嘉兴南湖红船”的船体是成片的红枣、“井冈山”是排列整齐的土豆、“雷锋驾驶的解放牌汽车”是由一粒粒花生组成……7月23日,记者在山东临沂兰陵县代村的兰陵国家农业公园展馆内看到,无论是苍茫大地,还是山川河流,亦或是人文景观,当地农民肆意挥洒着想象力,以优质蔬菜、瓜果、五谷为原材料精心雕琢造景,一个个场景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历程中的重大事件、重大成就。这些景观不仅为代村的乡村文化注入新活力,也从侧面反映出当地要在农业转型上大作文章的决心。

转型样本

从“负债村”到乡村振兴“领头雁”

7月22日,当记者第一次步入代村,这里完全颠覆了记者脑海中“村”的概念,没有凹凸不平的羊肠小道,也看不见老旧的砖瓦平房,甚至见不到农民耕田犁地的景象。呈现在记者面前的,是一条四通八达、崭新笔直的柏油路,现代化的产业园区在路边矗立,智能化的温室大棚高高隆起,路边房前苗木花卉迎风招展,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谁能想到,20世纪90年代末的代村还是集体负债380多万元的“负债村”。到了2020年,代村一跃成为乡村振兴的“领头雁”,村集体各业总产值36亿元,村集体纯收入1.5亿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7万元。而这种转变离不开该村不断延伸的农业产业链。

发展现代农业,关键要延伸农业产业链和价值链。兰陵新天地蔬菜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聪告诉记者,村里规划建设了现代农业示范园,引进一批合作社、农业企业进行规模化经营。代村以转变生产结构为突破,建设了温室,推广以越冬蔬菜为主的高效农业生产,建设了以观光采摘为主的果品基地,以花卉生产为主的基地,新品种、新设备、新技术得到应用,农业科技含量提升,土地产出效率明显提高。

据了解,兰陵农企园依托蔬菜、热能等资源优势,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国内一流设计,规划占地面积1万亩,分农产品精深加工和装备制造区、智慧农业种植区、农业科技研发区、休闲观光区、电商物流区以及汶河观光带“五区一带”布局,促进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一二三产业和城乡融合发展,把园区打造成中国农业的“绿谷”、现代产业新城。

应用航天科技 

农产品被“吃干榨净”

曾经出现在阿波罗登月宇航员菜单里的冻干食品,如今也成为了代村延伸农业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的突破口。

7月23日,记者在兰陵新天地蔬菜食品精深加工项目车间看到,这里建设生产车间2座,农产品精深加工生产线8条,其中FD冻干蔬菜生产线4条,VF真空低温油炸生产线2条,AD烘干蔬菜生产线2条,果蔬加工规模、设施等综合能力位于全国前列。

在FD产品的主要生产加工区,四台真空冻干仓正在高速运转。刘聪介绍,FD冻干食品,就是把食材在零下38摄氏度的仓内进行12个小时的冻干。食材加工时基本处于无氧和完全避光的环境中,有效保持了新鲜食材的色、香、味、型,并最大限度地保存食材中的各种维生素、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等营养物质。此外,冻干过程中固态冰晶升华成水蒸气,在食材中留下空隙,所以冻干食品具有干燥的海绵状、多孔性结构,也因此具有理想的速溶性,快速而且近乎完全的复水性。例如,重量为一两的冻干草莓,加水后就能还原为“近乎新鲜”的草莓。

刘聪告诉记者,兰陵新天地蔬菜食品有限公司主要进行各类AD、FD、VF果蔬产品的加工出口,产品有脱水蒜片、洋葱、胡萝卜、大葱、甘蓝菜、牛蒡、青梗菜、苦瓜、南瓜、土豆、草莓、青豆、甜玉米、苹果等。该公司还拥有农场5000亩,配套种植各类出口蔬菜用于公司生产加工,从源头上进行安全管控确保产品安全。

值得一提的是,当地特色农产品——大蒜,在这儿被“吃干榨净”,废弃物全部得到有效利用。大蒜根可以用来提取大蒜油,1吨蒜根可以提取2公斤大蒜油,每吨大蒜油价值80万元,提高了产品附加值。加工废水和大蒜皮可全部回收,实现大蒜加工废水零排放、大蒜皮零污染,大蒜废渣做食用菌菌棒。

据介绍,该项目年可加工大蒜、果蔬30万多吨,实现年产值7亿元、税收3500万元,提供1000多个就业岗位,带动相关就业人员2000多人,辐射5万多种植户,进一步延伸代村蔬菜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

不断延伸产业链

提高产品附加值

“将产业链条向精深加工延伸,构建农业全产业链,让传统农业脱胎换骨”成为代村加速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

在代村社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代村按照“五个振兴”要求积极推动培养新型职业农民人才,不断开拓农业企业化发展道路,加快农业产业化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农业发展新格局。“过去两年,我们建立了新农人培训中心、印象代村、新天地蔬菜精深加工、电商中心等一批新的项目,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各方面都挺不错。”

7月10日,代村党委召开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大会时,村党委书记王传喜也表示,新天地食品公司不断延伸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放眼国际国内两个大市场,人员设备、客户营销,越来越进入到满负荷生产,创造了比较好的经济效益。农企园已经有多个项目入驻,今年种植的优质小麦获得了大丰收。田园新城深入推进,规划不断完善,产业带动力明显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