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5087期 >2021-08-17编印

深化经贸合作 共建“一带一路”
第五届中阿博览会将在宁夏举办
刊发日期:2021-08-17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本报讯 (实习记者 解 磊)定于8月19日至22日在宁夏银川举办的第五届中阿博览会即将启幕。记者从宁夏博览局获悉,本届中阿博览会秉持“传承友谊、深化合作、互利共赢、促进发展”的宗旨,以“深化经贸合作、共建‘一带一路’”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以线上为主”模式,聚焦经贸务实合作,将主要举办开幕式暨工商峰会、“一带一路”投资促进大会、现代农业合作大会等“1+9”会议论坛活动,并设置了数字经济、清洁能源、绿色食品、医疗康养、跨境电商、综合商品等6个主题展区。这些会议论坛和展览展示,采取投资与贸易并重、研讨与签约并举的方式,将发布国家相关合作政策、展示先进技术成果、促进经贸投资合作,积极服务我国与包括阿拉伯国家在内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政策沟通和贸易畅通,为与会各方创造更多合作机会。

据了解,中阿博览会是由商务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国家级、国际性综合博览会。前四届中阿博览会,共有来自112个国家和地区、21位中外政要、283位中外部长级嘉宾、5000多家国内外企业、4万多名国内外嘉宾参会参展,累计签订各类合作项目936个,中阿技术转移中心、中阿农业技术转移中心、中阿商事调解中心秘书处等一批中阿多双边合作机构落户宁夏,对提升宁夏对外开放水平和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积极的成效。仅在现代农业合作方面,宁夏积极推进农业“走出去”和“引进来”,与阿拉伯国家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农业交流合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农业对外合作从单一交流互访,发展到包括农业技术、装备展示、人员培训、农产品贸易等方面的全方位合作。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杨明红介绍,自2013年以来,中阿博览会连续举办了四届农业板块活动,先后有8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内外50多家商协会、500多家企业参加,在种植业、畜牧业、设施农业等领域签署投资、贸易及合作协议近50项,投资贸易金额累计超过11亿元。

如今,中阿博览会已经到了“蝶变期”。三届中阿经贸论坛、四届中阿博览会的成功举办,使宁夏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向东看”和国内各省份“向西看”的新通道新平台。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也已成为中阿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平台。据介绍,中阿贸易往来优势互补,中国已成为阿拉伯国家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双方合作潜力巨大,未来中阿将拓展数字经济、新能源、人工智能等合作新领域。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第五届中阿博览会将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来举办。在线下环节,重点是疫情防控。大会按照中央“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护要求,结合疫情发展的态势,总结各方面的经验,制定和完善疫情防控方案和预案,确保线下的环节对疫情进行有效的防控。同时还通过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科技的创新应用,办好展览和会议,全面提升参展的体验。

据介绍,在线上环节,将以云上门户和微信小程序为入口,聚焦会议、展览和洽谈三个关键的环节,这也是展览的核心业务。面向参会的嘉宾、参展商和采购商以及普通的观众提供全方位的一站式的服务。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本届中阿博览会,能够更好地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充分发挥中阿博览会平台作用,重点畅通中阿经济产业循环和流转,促进双方的产业相联、市场相通、创新相聚、规则相连,汇聚发展动能,共享发展的机遇。

国家相关部委将和宁夏在第五届中阿博览会上共同举办9项活动,分别是:与商务部、中国贸促会共同举办工商峰会、“一带一路”投资促进大会;与国家网信办共同举办网上丝绸之路大会;与科技部共同举办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与水利部共同举办水资源论坛;与农业农村部共同举办现代农业合作大会;与文化和旅游部共同举办中阿休闲旅游论坛(中阿旅行商大会)暨旅游产业投融资大会;与卫生健康委共同举办大健康产业论坛;与国家能源局共同举办第七届中阿能源合作大会。同时,河南、重庆、广东、福建、浙江、陕西等东中西部各省区都将有投资和贸易项目集中在第五届中阿博览会上签约。期间将发布《中阿经贸关系发展进程2020年度报告》,国家能源局与阿盟秘书处将签署《第七届中阿能源合作大会联合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