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5086期 >2021-08-16编印

2021(第二十七届)“中国月饼文化节”在线上开幕 月饼行业趋势报告发布
特色造型月饼成“新风尚” “过度包装”和“天价月饼”基本消失
刊发日期:2021-08-16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11 副本.jpg

□ 本报记者 史晓菲


8月12日,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商业联合会支持,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主办的2021(第二十七届)“中国月饼文化节”在线上开幕,月饼行业趋势报告同时发布。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执行理事长朱念琳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包括月饼在内的糕点、面包行业规模以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下降比例较大,今年比去年明显改善,但比2019年上半年还是有所下降。

据介绍,安全美味、营养健康、品种多样、口味丰富、个性时尚将是今年月饼产品的共同特点,整体品质继续提升。传统商超和专卖店渠道仍是主要销售方式,线上销售继续增长,团购市场期待不高,品牌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规范有序的市场竞争将依然激烈。

朱念琳表示,行业企业要积极主动思考“后疫情时代”的转型发展问题。与时俱进,转型升级,注重品牌培育,促进“后疫情时代”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因此希望企业把食品安全放在首位,引导理性消费,绿色发展,弘扬民族文化,主动思考“后疫情时代”的转型发展。

企业营收与往年持平

利润略有下降

“2021年中国月饼行业发展趋势”报告显示,今年,糕点月饼生产企业与新冠疫情前的2019年同期相比,营业收入基本持平,利润总额明显下降,说明规模以上企业的整体运营情况基本恢复到疫情前的状态,但运营成本提高,利润率有所下降。

预计,今年的中秋月饼市场将一如近年来市场表现,呈现出主销售期启动晚、销售期短、短期量大等特点。由于人工、原材料、物流等成本上涨幅度较大,预计今年全国月饼销售收入将与往年基本持平,利润略有下降。

品种多样 口味丰富

杨枝甘露月饼横空出世

在品种方面,传统产品、传统口味仍将是主流,如:传统的莲蓉、伍仁、豆沙、枣泥、百果等仍将占据主角地位;而在新产品开发方面方式更多样,从注重月饼的口味,到营养健康理念,再到饼皮、饼形上做文章,如牛乳百香果、糖醇黑芝麻、双色月饼、玫瑰花形月饼等,搭配上个性鲜明的包装,将受到消费者青睐。在月饼邦式方面,还将继续以广式、苏式为主,各地邦式月饼颇具地方特色,继续成为当地月饼企业差异化竞争的热点。另外,具有中西结合、时尚原料的月饼产品,将继续成为消费市场的持续增长热点。

在月饼品类和口味方面,行业企业惯用守正出新,在保证常规优势产品产销量的情况下,纷纷推出各类符合商务人士及年轻消费者口味的新产品。莲蓉蛋黄、豆沙、五仁等仍占主流,各类茶味月饼(绿茶、红茶、抹茶)、水果口味月饼(柠檬百香果、玫瑰荔枝)、炭烧咖啡月饼、黑松露流心月饼等层出不穷,甚至研发出了杨枝甘露月饼等,许多新兴品牌、网络品牌更是在这方面下足了文章。此外,随着低糖、低脂、低盐的健康理念的持续深入,融入相应健康因素的月饼产品也在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如糖醇月饼、益生菌月饼等。

特色造型月饼成新风尚

半成品月饼快速发展

近年来,产品创新不仅来自于馅料、口味,在饼皮方面也呈现了许多新意。从原材料来看,有桃山皮月饼、水晶皮月饼等;从造型上来看,有各种形状月饼及IP联名款等;饼皮颜色也大胆运用黑色、绿色、红色等原材料,这些独特的色彩及食材,满足了部分消费者的猎奇心理,其中双色月饼、特色造型月饼发展势头良好,预计也将会成为饼皮创新的一股新风尚。

随着食品冷链的逐步完善,以及产业工业化程度和生产集中度越来越高,应运而生的冷冻半成品月饼产品也在快速发展,由工厂生产出未熟制的成型月饼,进行冷藏、冷冻运输,配送到门店、网点,再进行现烤,这类“新鲜”的现制现售产品仍将继续扩大市场份额,保持一定的市场热度,为广大消费者带来了更为新鲜丰富的月饼产品的同时,也增强了行业的竞争力。

价格适当上调

礼盒装集中在80—200元

在价格方面,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以及“后疫情时代”的到来,行业企业的生产经营成本也在持续上涨,企业为保证合理利润和销量,产品价格会适当上调,但幅度不会太大,基本符合消费者的消费能力。主要产品价格区间基本不变,预计大部分月饼礼盒的价格将集中在80—200元之间,橄榄型价格体系格局不变,中等价位的产品仍是市场的主打产品。

今年产品合格率为98.6%

“过度包装”和“天价月饼”基本消失

“2021年月饼行业产品质量检测报告”显示,抽检的126家企业生产的151个样品总体质量较好,产品合格率为98.6%。截至今年,中焙糖协已经配合国家有关检测部门连续21年对中秋月饼质量进行抽检,每年的抽检合格率都在95%以上,今年月饼整体情况较好,从抽检结果可以看出,月饼行业的食品安全意识在逐步提高,产品质量总体较好。今后,协会还将继续积极配合国家有关部门对中秋月饼产品进行抽检,进一步促进行业自律,保障产品安全,提升产品质量,引领和促进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另外,经过几年的适应和调整,淘汰了部分落后产能,“过度包装”和“天价月饼”基本消失,行业企业的环保意识也越来越强,无论从生产管理,还是包装材质上都体现了简约环保的理念,月饼产品已经基本回归传统食品和承载中秋文化的自然属性,中秋月饼市场正行进在健康、成熟、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