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视点总第5085期 >2021-08-13编印

弹窗广告是如何“诞生”的?
刊发日期:2021-08-13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浏览器在21世纪初就出现了阻止网页弹窗的功能,可允许用户自行决定是否阻止网页弹窗,但现在出现了新型弹窗技术,它使弹窗的打开方式发生了变化,导致原来阻止弹窗的技术失效。

“网络弹窗从其诞生之日起就与广告密切相关。互联网的商业模式大都依赖广告收入,而广告的效果则依赖受众对广告的注意力。”东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教授宋宇波介绍。    

他说,在上世纪90年代末,互联网广告的投放形式是将广告嵌入在页面内容中。但当时的广告商担心消费者在浏览负面内容时,会将广告与消费者所阅读的负面信息联系在一起,从而对品牌造成不利影响。所以,当时的网页托管网站便利用网页脚本程序,发明了一种在新开窗口发布广告的方法,这也就是网络弹窗的起源。

“与其他形式的网页广告展现方式不同,用户必须手动关闭弹窗广告,这更能吸引用户的注意力,其广告转化率也比其他广告类型高很多,因此弹窗广告自诞生以后就备受青睐。特别是商务优惠类广告和应用程序推广安装类广告,尤其喜欢采用网络弹窗的广告形式。”宋宇波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