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5085期 >2021-08-13编印

文旅部印发《关于歌舞娱乐场所卡拉OK音乐内容管理暂行规定的通知》
加强歌舞娱乐场所卡拉OK音乐内容管理 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刊发日期:2021-08-13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由于歌舞娱乐场所歌曲点播系统含有违禁歌曲的现象屡禁不止,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印发《关于歌舞娱乐场所卡拉OK音乐内容管理暂行规定的通知》,加强歌舞娱乐场所卡拉OK音乐内容管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歌舞娱乐行业高质量发展。

文化和旅游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歌舞娱乐场所歌曲点播系统基础曲库达10万首以上,歌舞娱乐场所经营者难以识别违规曲目。同时,全国近5万家歌舞娱乐场所,执法监管难度较大。歌舞娱乐场所卡拉OK音乐的源头是歌曲点播系统内容提供商,由歌曲点播系统内容提供商对卡拉OK音乐内容进行自审,可以从源头对歌舞娱乐场所内容进行有效管控。

《通知》要求,歌曲点播系统内容提供商不得向歌舞娱乐场所提供含有法律法规禁止内容的卡拉OK音乐。支持歌曲点播系统内容提供商建立卡拉OK音乐内容自审机制,合理配备专业人员,在卡拉OK音乐创作生产、传播、复制等环节,对卡拉OK音乐的曲目、屏幕画面等内容进行自审,确保卡拉OK音乐来源合法、内容合法。歌舞娱乐场所应当使用来源合法并经过内容自审的卡拉OK音乐,不得使用含有法律法规禁止内容的卡拉OK音乐。

《通知》指出,文化和旅游部负责建立全国卡拉OK音乐内容审核专家小组,建立全国卡拉OK音乐违规曲目清单制度。

对于迷你歌咏亭卡拉OK音乐内容如何管理,《通知》明确要求,迷你歌咏亭卡拉OK音乐内容参照歌舞娱乐场所内容管理。该负责人表示,迷你歌咏亭卡拉OK音乐与歌舞娱乐场所点播系统内的卡拉OK音乐蕴含同样的内容管理问题,也由歌曲点播系统内容提供商来提供卡拉OK音乐,2017年《文化部关于引导迷你歌咏亭市场健康发展的通知》将迷你歌咏亭新业态纳入监管,明确迷你歌咏亭内容底线管理和平台内容自审要求,参照歌舞娱乐场所内容管理,采取源头内容自审机制+违规曲目清单制度,可以有效管控迷你歌咏亭卡拉OK音乐内容。 (刘 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