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5082期 >2021-08-10编印

始于梦想 终于现实
——记大国工匠、上海皮鞋厂厂长张建勇
刊发日期:2021-08-10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 本报记者 史晓菲


有人说,极致的工匠精神是支撑一个人在追逐梦想的旅程中执着的源动力。张建勇,上海皮鞋厂厂长,一个在匠心传承路上行走了四十年的大国工匠,40年来,他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恪尽职守、任劳任怨,以一名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与忠诚度致力于工匠精神的传承和发扬,用踏实肯干、执着专一的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什么叫匠心。

当风华正茂的张建勇从农村分配进上海红光制革厂后,便与皮革结下了不解之缘。从对制革的一窍不通到各项工艺的跟进到对工艺的专业娴熟,从传统的原始工艺到技术革新的先进工艺,无不倾注了张建勇的勤奋和努力。因为踏实肯干,领导和工友们还送了他一个雅号:“拼命三郎”。

20世纪80年代,传统的制革技术已经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皮革制品需要,加速技术改造势在必行,而作为上海制革行业的排头兵,上海红光制革厂在依靠科技进步、加速企业技术改造和促进产品更新换代上增强了自主开发能力。作为企业的一线技术骨干,张建勇参与了“六五”期间“关于高档猪正面革生产工艺技术的研究”(简称65911项目)的国家科技攻关项目(该项目荣获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彼时的他年富力强,精力过人,从攻关项目成立之时,他便亲历小试、中试的各项研究试制、并反复修改工艺数据,为大生产批量投入作出了重大贡献,更为65911项目的完成立下了汗马功劳,在人们庆祝成功的那瞬间,“拼命三郎”和他的那些惊人之举成了红光厂的佳话。

如果说,制革成就了张建勇职业中最辉煌的时光,那么,制鞋则让他完成了职业生涯的华丽转身。1995年,当中国鞋业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困境时,张建勇临危受命任上海皮鞋厂副厂长兼销售公司总经理,面对全新的行业和身处要职的情况,他以“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作为工作指导,不断思考,刻苦钻研新知识、新技术,从制鞋工艺到成品销售再到后来的品牌创新,他用了整整20年。

2014年,张建勇的专利产品——超强防滑鞋底研发成功。潜心研发的背后有着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耄耋老母因为拖鞋打滑摔倒在浴室造成半月板断裂,望着老母亲无助的眼神和痛苦的神情,他心如刀割,身为制鞋人却无法让母亲及所有老年人拥有一双防滑鞋而安度晚年。至此,张建勇想要研发一种既防滑又安全舒适的鞋底造福老年人的执念油然而生。在经历了对老年人脚步数据、多方位材料力学、材料新化学、跟底、鞋部件等上百次的开发测试后,张建勇研制出了工艺舒适性和防滑耐磨系数标准化的“油砖”克星,并成功推出了具有零下30度冰雪环境下的抓地耐寒冰防滑功能等的超强防滑功能鞋底,填补了国内专业厨房、炼油厂、老人、孕妇等各类需求人群的一大空白。

作为防滑鞋底研发者,张建勇还参与制定了《老人鞋》团体标准的各种测试数据工作,并亲自制定了《老人鞋》工艺标准,同时对耐折性能、耐磨性能、粘合强度、外底硬度及防滑性能等参数进行了指导,为目前我国鞋类标准化体系中老人鞋标准的不足起到了填补和完善作用。目前,长三角老人鞋团体标准已正式出台。

制鞋虽然是传统行业,但张建勇从不满足“传统”,他秉持着在发展传承中求真务实的精神,不断创新,真正实现了“老牌新品”的美丽蜕变。

2017年,上海皮鞋厂手工定制时尚中心热闹非凡,几代大师级新老鞋匠被重新聚集到了一起。师傅们双管齐下,应用3D量脚仪和手工定身量制,消费者可自主选择皮料、颜色、图案,乃至师傅;这里,百道工序纯手工的固特异、皮雕男鞋和精品女鞋也一一诞生,手工定制中心的成立从根本上实现了品牌由生产型转变为高端定制型个性化的跨越转型。2019年,手工时尚定制中心以“以彰显企业文化,突出工匠精神”一举夺得上海市促进文化创业产业发展财政扶持基金。

然而,脚步并未停止。

首届进口博览会上,以3000万元打造的全球第一双粉钻高跟鞋激发了张建勇的创作灵感,他多次亲历广州、温州等地知名企业参观学习。和皮革制作不同,黄金珠宝镶嵌是将宝石与贵金属融合在一起,既要确保鞋子的舒适和柔软度,又要保证爪镶镶嵌的牢固、灵活奢华和K金的硬度,这种跨界工艺对他无疑是种挑战。在上海某黄金企业和工艺师的通力协作下,2019年,光彩夺目的施华洛世奇水钻女鞋在万众瞩目中荣耀出品。

“工作是一种修行,将毕生岁月奉献给一门手艺、一项事业、一种信仰”,作为一厂之长,张建勇以“责任、拓展、任性、执着、担当”的工作态度和敏锐的市场洞察力为企业转型发展和品牌创新唱响了一曲华彩乐章,实现了品牌战略创新和传承路上的蜕变,并荣获上海轻工业行业“服务品牌建设、推动转型升级”立功竞赛先进个人,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等颁发的“全国商业优秀企业家”“2018年中国流通产业十大经济人物”和“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百年老字号卓越贡献奖”等荣誉。

奖杯,实至名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