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视点总第5078期 >2021-08-04编印

海南临高多措并举“禁塑”见成效
刊发日期:2021-08-04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临高县是位于海南省西部的一个靠海城市,禁塑令下达以来,临高积极开展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评估考核迎检工作,县各机关单位高度重视,积极响应,开展塑料制品统计工作,明确禁塑任务,开展禁塑宣传,加大“禁塑”工作力度,消除白色污染,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

    临高县生态环境局曾红流局长亲自抓“禁塑”工作,将“禁塑”列入重点工作任务,细化任务目标,并分解落实责任到各职能部门。临高县教育局召开了关于全面禁止生产销售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的培训会议,下发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发布的关于《海南省禁止生产销售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名录(第一批)》的公告以及省内全生物降解塑料生产企业名单,着重强调目前禁塑工作的重要性以及紧迫性,组织各学校深入学习以更好地开展“禁塑”工作。全县各级党政机关及事业单位食堂为贯彻落实“禁塑”工作,禁止购买一次性塑料制品,现均已采用可降解环保垃圾袋及可降解环保餐盒。同时明确禁止各单位食堂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文件已发放到县直各单位、各镇政府及加来农场。临高县工业和信息化服务中心对临高县企业开展排查,目前全县没有生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的企业。     

    临高县生态环境局编制《临高县2021年“禁塑”联合执法行动方案》,进一步加强“禁塑”工作要求。县综合行政执法局高度重视,结合自身具体情况,重拳出击,形成高压严打态势,积极开展禁塑执法大行动:以商场超市、农贸市场、校园周边餐饮副食店等一次性塑料制品大量流通的区域为重点检查领域,并依据《海南经济特区禁止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规定》开展执法工作,保持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的高压态势。截止5月13日,共出动执法人员219人次和执法车辆52台次,检查商户283家次,查扣不可降解塑料碗730个,不可降解塑料碗塑料杯子1070个,不可降解塑料碗塑料吸管136个,不可降解塑料碗塑料袋2000余个,立案33宗,办结10宗,罚没款1.03万元。临高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同时强化监督检查,加大对商场、超市、农贸市场、餐饮服务单位和外卖企业等经营主体的监督检查力度,积极引导和督促经营主体主动响应政策,在经营活动中不销售、使用、提供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截止2021年5月12日,累计出动监管人员1042人次,检查各类经营主体2834家次,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21份,移送案件线索54宗至临高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查处。

    2021以来,临高县生态环境局根据各乡镇、单位要求,刻录宣传资料光盘,印刷宣传材料,并充分利用自身掌控的广播、LED屏等宣传方式对“禁塑工作”进行充分的宣传。同时,以各种节日为契机发动志愿者进行“禁塑”活动,宣传“禁塑”工作。在活动中,充分发动各阶层、各年龄段的人民群众参与,使用“禁塑”袋子清除海洋塑料垃圾,让“禁塑”工作深入人心。县教育局要求各学校通过“禁塑”主题班会、“禁塑”知识绘画以及“禁塑”板报等方式,力争让每一位学生能够从自身喜爱的方式参与到“禁塑”行动中来。幼儿园老师会以讲故事,观看动画片以及手绘插画等方式来引导幼儿理解塑料制品的危害,并在家长群当中宣传“禁塑”工作对孩子的意义、个人的意义以及社会的意义。

    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各农贸市场、超市、餐饮服务单位等经营场所进行“禁塑”海报张贴宣传,通过印制宣传海报、发放宣传资料等多样的宣传方式,将禁塑规定向各经营户进行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做到家家知晓,户户明白。共计发放宣传页300份,张贴宣传海报200份。

    县综合执法局对超市、商场、农贸市场经营者积极引导,促使经营者自觉遵守省政府规定,不进、不存、不销、不提供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购物袋。倡导消费者拒绝使用不合格的塑料购物袋,提高全民环保意识。同时鼓励企业及社会力量免费为群众提供布袋子等可重复使用的购物袋。使“禁塑”工作深入人心,家喻户晓,并成为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将“禁塑”工作纳入日常化、规范化工作之中。每次日常监督巡察必须检查“禁塑”工作,检查工作时做好“禁塑”宣传,发现“禁塑”制品没收扣押。

    县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禁塑”知识宣传会议讲解“禁塑令”相关要求等方式,要求干部职工管理好所属范围内的“禁塑”工作,自身要养成“禁塑”良好习惯,自觉减少一次性塑料制品的使用,积极采用可降解、可回收环保制品。中共临高县委宣传部临高县融媒体中心为强化临高“禁塑”宣传工作,该县充分利用“两台一端一网两微一抖”等媒体平台进行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宣传,进一步提高全民环保意识,营造全民参与“禁塑”的浓厚舆论氛围。在“今日临高”新闻客户端、《临高新闻》电视栏目开设《禁塑在行动》专栏,跟踪报道报道各级各部门关于“禁塑”工作动态、措施和成效,营造全民参与环保的良好舆论氛围。

    截至目前,中央驻琼媒体和省级媒体共刊发和转载临高相关新闻报道62条次。县融媒体中心制作推送动画短视频《落实“禁塑令” 拒绝白色污染》《垃圾分类小贴士》,制作发布“禁塑”海报5张,不断提升宣传效果。累计利用户外LED屏播放“禁塑”宣传标语300条次,在重要黄金时段持滚动播放电视宣传标语180条次。录制临高话版和普通话版禁塑宣传知识,利用流动宣传车在县城进行巡回宣传。同时,通过应急广播定时滚动播报《禁塑令》,不断提高广大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将“禁塑令”执行到位。           (李艳梅  严学丰)

海南禁塑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