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视点总第5077期 >2021-08-03编印

广州:实施四大工程 全力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刊发日期:2021-08-03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今年5月发布的《广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十大行动计划”,加快消费转型升级,提升国际商贸中心功能,建设“五地”,即国际品牌聚集地、时尚潮流引领地、中国制造展示地、岭南文化传承地、消费创新策源地。据广州市商务局消息,接下来,广州将围绕实施“尚品”“提质”“强能”“美誉”四大工程,全力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尚品工程”就是把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与引领湾区制造业转型升级更好结合起来,培育国际名师(设计师)、名节(重大活动)、名品(区域特色产品)、名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自主品牌),打造国际时尚之都。

“提质工程”是把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与商贸业提质增效更好结合起来,加快数字赋能,丰富消费场景,大力发展直播电商、网络消费、无接触式交易等新业态新模式,培育建设名圈(商圈)、名街(步行街)、名场(设计展贸市场)、名店,支持发展首店经济、免税经济,鼓励“老字号”创新发展,擦亮“买在广州”“食在广州”品牌,提升消费舒适度,增强消费喜悦感。

“强能工程”是把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与全面增强国际商贸中心功能更好结合起来,深化文商旅体融合,提供更加多元、更高品质的消费体验。强化消费金融支撑,扩大优质服务供给,打造“玩在广州”“美在花城”品牌。

“美誉工程”是把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与优化市场环境更好结合起来,大胆创、积极试、主动改,强化政策措施配套,探索新业态新模式包容审慎监管模式,加强城市形象国际传播推广,提升广州在全球消费旅游目的地中的显示度和美誉度、辐射力和影响力。

12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