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行业总第5076期 >2021-08-02编印

美味无国界 青岛峰会小吃背后的大文章
刊发日期:2021-08-02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什么样的齐鲁名小吃具有“国际范”?第二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上有哪些名小吃?飘香于百姓灶间的美味小吃,能否借青岛峰会的契机走向全国、走向全世界?

要说青岛峰会上“最香”的展区,那一定非齐鲁名小吃展区莫属,共有来自16地市的19款小吃和鲁商迎宾宴亮相活动现场,用山东味道,展示山东历史,诉说山东故事。

选择标准:美味、特色、易于推广

此次亮相峰会的19款小吃分别为:黄焖鸡米饭、鱼水饺、周村烧饼、枣庄菜煎饼、水煎包、胶东大饽饽、隆盛糕点(清真)、小米锅巴、范镇火烧、文登喜饼、海菜玉米饼子、临沂煎饼、德州扒鸡、绿豆糕(清真)、纸皮包子、郓城壮馍、野风酥煎饼、鼎辉酱牛肉(清真)、高家糖球等19种小吃。此外,现场还设有1桌鲁商迎宾宴,共20个展位。

山东省商务厅服务贸易和商贸发展处魏文胜介绍,山东气候温和,有大山、大海、平原、丘陵,物产丰富,食材也极为丰富,这给山东丰富的美食品类打下了基础。魏文胜介绍,在此次“上会”美食的选择上,不同地域的代表性小吃既有历史特色又有历史文化,还易于下一步产业化推广。

“易于推广是我们这次非常重要的选择标准。因为标准化了才可以扩大覆盖面,才有益于打造出一个大产业。” 山东省饭店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新同样强调了“产业化”的重要性。在他看来,此次峰会来的很多都是世界500强公司的总裁级人物,通过小吃这个窗口,不仅展示山东丰富的物业和产业,也能展示山东小吃背后的产业潜力和发展蓝海。

小吃不小 背后联动大产业

走进会场,第一个展位就是“咕嘟咕嘟”冒着香气的杨铭宇黄焖鸡。正在现场制作的厨师介绍,“我们现在已经是标准流程化生产,只需等待4分钟左右,就可以吃到一份新鲜热乎的黄焖鸡米饭。”

“杨铭宇黄焖鸡米饭”传承于19世纪20年代济南“福全居”主打菜之一的“孟氏黄焖鸡”,2011年的时候经过改良,形成了目前标准化的黄焖鸡米饭。短短十年的时间里,黄焖鸡米饭不但走出了济南,还走上了世界,更成了与沙县小吃、兰州拉面齐名的“大三名小吃”之一。

“今年杨铭宇黄焖鸡米饭的店铺已经达到了6000家店,在海外也有了200家店。仅仅去年的营业收入就达到了90亿元,今年的势头还会继续增长,我们估计今年过百亿元没有问题。”魏文胜介绍,从黄焖鸡米饭的发展来说,这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小吃的体量,而是一个大产业,在山东由小吃发展成的大产业还有很多。

“小吃不小,关乎民生,关乎大产业。”据了解,这次入选的19个小吃里,不少已经形成了亿级的产业。例如德州扒鸡,早已经是过亿的体量,而且目前已经加紧了上市的步伐;青岛船歌鱼水饺,凭借着一道“鲅鱼水饺”,仅在山东就做到了上亿的规模;济南的食品品牌野风酥,主要产煎饼和高粱饴,今年的产值有望突破5亿大关;此外还有纸皮包子、周村烧饼、青州糕点等,也都已经形成了几千万的规模。“虽然目前有些小吃没有形成一个大的产业,但是已经具备了非常好的基础,是未来产业化发展的蓝海。” 魏文胜说。

老字号不老 创新迸发活力

这次来参会的小吃,大多都是有历史、有传承的“中华老字号”,每一个背后都有着悠长的历史和故事。例如邹平的“纸皮包子”,起源于清乾隆年间,距今已有200余年历史,以“皮薄如纸,味美入心”的特点著称,作为山东老字号,“纸皮包子”手工制作技艺被评为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这些传承了几百年的老字号,有历史,有故事,更有创新和发展。

在德州扒鸡的展区,除了传统美味的五香口味德州扒鸡外,还有符合年轻人口味的多种零食产品,包括扒小鸡、鸡腿、鸡翅等,口味更加的多元化,有甜辣、麻辣、蜜汁等等更多新潮网红的口味,现场引得不少年轻人驻足品尝。

作为传承了千年的美食,传统的煎饼也在创新中“开出花”。蒙阴县常路大嫂煎饼加工厂经理徐海霞现场用煎饼制作了多款色泽亮丽逼真的“玫瑰花”,这是她自己琢磨研究的新成果,因为又好吃、又美味、又好玩,目前受到了市场欢迎。

美食是桥梁 向世界传达沟通善意

美食是历史,也是文化。魏文胜表示,很多小吃都是南北融合的产物,本身就象征着融汇、沟通和合作。

“比如起源于汉代的周村烧饼,就是‘一带一路’的产物。张骞出使西域时候带回来了芝麻,当时是名为胡麻,周村烧饼最初也叫胡饼。在民族的融合发展中,西域和中原的饮食文化互通,慢慢形成了现在我们吃到的周村烧饼。” 魏文胜说,周村烧饼等多款小吃都是对外开放的产物,融合了不同民族的特点,展示了美食所承载折射的历史文化和传承。在青岛峰会上展出这样的美食,本身就是释放山东对外合作开放的善意,而这,也是美味无国界的意义。

    (郭春雨 时培磊 李岩松 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