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专题总第5067期 >2021-07-20编印

图灵鉴定:AI鉴定有望助力行业形成标准化
刊发日期:2021-07-20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7.jpg

□ 本报记者 卢 岳


发展循环经济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大战略。记者注意到,为保障国家资源安全,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在《“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发改环资﹝2021﹞969号,以下简称《规划》)中提出,要构建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建设资源循环型社会,推动二手商品市场规范发展,并鼓励发展“互联网+二手”模式。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将引导国内的二手电商平台朝着更标准化的方向发展。

二手市场亟待标准化  高新科技力量成突破口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0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39万亿元。企查查大数据研究院《2020中国电商行业大数据报告》显示,2020年我国电商渗透率接近30%,较五年前增长超17%。线上零售市场规模快速增长的同时,线下零售市场依旧庞大。

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线上二手闲置市场规模将达到万亿级。清华系人工智能领域公司图灵深视创始人、清华大学教授唐平中在接受记者采访是表示,二手商品即商品所有权从品牌方易手的商品,这其中不仅包括了第三方平台售卖的商品,还有海淘代购以及线下所有的旧商品。因此,线上与线下二手交易的规模总和或不低于甚至大于整个电商市场规模。

从平台数据来看,闲鱼2020年的总GMV为2000亿元,同比增长超100%。二手垂直交易平台也普遍被资本看好。今年5月,二手奢侈品电商只二完成数千万美元的C轮融资,二手奢侈品直播购物平台妃鱼于6月获得近3000万美元的B轮融资。

然而,二手商品市场却是典型的“柠檬市场(即信息不对称市场)”,买家因不了解行情易持观望态度,卖家的心理预期较高却无法提供具有公信力的证据说服买家,从而降低了二手商品的成交率和流转率。据艾媒网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46.1%的网民在二手电商平台购物时遭遇过商品信息不对称问题。因此,标准化程度不足是二手商品交易时的主要问题。

为了提升二手市场的标准化程度,推动循环经济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应强化创新对循环经济的引领作用,并将规范发展二手商品市场,完善二手商品流通法规,建立完善的二手商品鉴定、评估、分级等标准,利用“互联网+二手”模式为二手商品的交易提供标准化、规范化服务,作为推动我国循环经济发展的重点任务。这不仅是对整个二手交易市场的重大利好消息,也对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等领域的高新科技企业强化自身科技支撑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机遇与挑战并存。

AI成为鉴定师 或将有效规范二手交易

目前,面对非标商品交易时的标准化问题,大多数平台主要依赖人工鉴定师。唐平中告诉本报记者,在二手市场高速发展并拉动需求激增的背景下,资深鉴定师的数量增幅难以满足市场需求。这种现状已经成为了二手商品的供需对应之间的障碍,影响了交易效率。借助AI科技的力量可以有效改善现状。

据悉,唐平中带领的图灵深视团队正致力于借助AI的力量解决全品类非标商品难以标准化的问题。旗下产品图灵鉴定自上线以来,累计AI鉴定量已超210万次,并为2000余家商户提供AI鉴定服务。据介绍,图灵鉴定准确率高达99%。有消费者反馈,图灵鉴定以客观公正的AI技术协助消费者打假,帮助消费者维权,相比单纯的人工鉴定更令人信服。今年6月,图灵鉴定已经成为中检深圳唯一指定线上AI鉴定服务商。

唐平中表示,在新形势下,二手电商未来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在于供应链改革和全行业标准化程度的提升。依托核心骨干员工深耕的人工智能核心算法经验,图灵鉴定打造了独家AI鉴定+识别+估价技术,正全力赋能二手奢侈品潮品及相关非标品行业发展。据了解,图灵深视目前已获得包含区块链、溯源等在内的十余项专利。

此外,搭载图灵鉴定,图灵深视于今年4月推出B2B贸易平台图灵云仓,于7月推出C2C交易交换平台裂物APP。通过图灵云仓自带的图灵魔盒功能,B端认证商家只需将商品拍照上传,即可完成商品鉴定识别股价,实现商品的高效流转,解决了B端平台、商家与主播找货难、鉴真难的问题。目前图灵云仓已和闲鱼、寺库、心上等二手电商平台达成合作。未来,图灵云仓有望改革整个二手奢侈品潮品供应链,加速行业效率提升。

唐平中表示,在绿色环保和循环经济理念的驱动下,未来图灵深视还将在实现全品类非标商品标准化的道路上继续深耕,成为二手交易市场中,以科技力量牵动所有电商平台走向标准化的“那双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