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专题总第5067期 >2021-07-20编印

爱回收:以技术手段和供应链能力助力行业发展
刊发日期:2021-07-20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777.jpg

□ 本报记者 卢 岳


7月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了《“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了三个重点任务,十一项重点工程与行动与四方面政策保障。规划中提出将鼓励二手商品市场“互联网+二手”模式发展,这对于互联网二手经济市场的规范化和规模化发展,无疑有着重要意义。

规划专门提出,鼓励“互联网+二手”模式发展,强化互联网交易平台管理责任,加强交易行为监管,为二手商品交易提供标准化、规范化服务,鼓励平台企业引入第三方二手商品专业经营商户,提高二手商品交易效率,推动线下实体二手市场规范建设和运营。

此外,规划还提到,要完善二手商品流通法规,建立完善车辆、家电、手机等二手商品鉴定、评估、分级等标准,规范二手商品流通秩序和交易行为。

随着城市化的推进,居民在消费领域的碳排放占比上升,促进绿色消费变得愈发重要,而其中,发展二手商品市场是一个重要措施,对于企业来说也是巨大的市场机会。在二手商品中,以手机为代表的消费电子是一个重要品类。灼识咨询(CIC)的数据显示,2020 年中国二手消费电子交易量达1.886亿台次,未来五年将保持23.7%的年复合增长率,至2025年有望达到5.458亿台次。

万物新生(爱回收)集团是一家“互联网+环保”类型的循环经济企业,2020年,公司全平台成交的二手商品达2360万台,以消费电子产品为主,其中手机约占7成。但目前国内二手手机回收渗透率只有3.7%,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为了响应《“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万物新生集团致力于打造ESG(即“环境、社会和治理”)样本企业,包括通过研发隐私清除技术保障用户信息安全,通过延长电子产品的生命周期减少电子消费领域的碳排放和环境污染,以及通过打造供应链能力提升二手3C行业的规范化和规模化水平,促进行业可持续发展。

公开资料显示,万物新生集团旗下业务线包括爱回收(二手3C产品C2B回收平台)、拍机堂(二手3C产品B2B交易平台)、拍拍(二手优品B2C零售平台)及AHS Device(海外业务)等。

在建立完善定、评估、分级等标准方面,万物新生集团将回收来的非标的二手3C产品进行标准化的精准定级、定价,再通过拍拍和拍机堂平台将标准化的二手3C商品卖给消费者和商家,并提供售后服务。集团还在在常州打造了全球首座“非标二手电子产品自动化输送、质检、分拣和存储系统”,整条系统自动化率高达90%以上,分拣失误率小于0.01%, 手机质检精准度达99%以上,改变了过往依赖密集型人工质检操作导致的效率较低、成本较高的行业状态。未来公司还将进一步加大技术方面的投入。

在二手商品流通方面,万物新生集团通过“爱回收+拍机堂+拍拍”的业务组合,业务横跨产业链供需两端,服务覆盖从回收、检测、评级、定价到再销售的全流程,同时服务商家和消费者,打通C2B+B2B+B2C的全产业链闭环,推动行业的规模化、规范化和效率化发展,为用户和商家带来便捷、规范、高效的二手交易渠道。

文件还提到“鼓励建立线上线下融合的回收渠道”,万物新生集团除了有线上交易模式,也是二手3C行业中最先开设线下门店的,门店场景可以让店员和顾客完成充分的沟通,减少因信息不对称产生的客诉。2014年前后,爱回收开了第一家线下门店,至2021年5月已在全国开设有800家线下门店,为消费者提供便捷安全的线上线下融合的交易渠道。未来,爱回收线下门店还会进一步扩张,为更多消费者提供专业和安全的交易渠道,让绿色消费更便捷。

发展循环经济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大战略。“十四五”时期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构建资源循环型产业体系和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对保障国家资源安全,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会长,上海市软科学研究基地同济大学产业创新生态系统研究中心主任郑惠强认为,万物新生集团将企业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商业实践融入企业日常运营当中,不仅提升了行业的规范化和规模化水平,还通过技术手段和供应链能力,促进了二手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万物新生集团创始人兼CEO陈雪峰表示,从消费规模和结构看,中国开始进入消费全面升级转型阶段,这也是绿色消费与生活方式的窗口机遇期。坚持发展绿色经济,正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保护双赢的必然选择。此次《“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的发布,对于循环经济行业带来了长期利好,也给予了企业发展的充分动力与信心,万物新生将持续发挥“让闲置不用,都物尽其用”的企业使命,秉承“让二手商品流通全球”愿景,持续助力循环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