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专题总第5067期 >2021-07-20编印

转转集团:完善标准化履约服务 促进循环经济发展
刊发日期:2021-07-20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77.jpg

□ 本报记者 卢 岳


日前,国家发改委等多部门下发《关于印发“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指出,发展循环经济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大战略。此外,鼓励“互联网+二手”模式发展,强化互联网交易平台管理责任,加强交易行为监管,为二手商品交易提供标准化、规范化服务,鼓励平台企业引入第三方二手商品专业经营商户,提高二手商品交易效率。

作为循环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二手商品交易正在迎来快速发展,市场规模可达万亿;与此同时,通过“互联网+二手”模式,不断完善包括验机、售后等标准化履约服务体系的建设。本报记者了解到,包括转转集团在内的头部综合型二手电商,也俨然成为助力规范二手商品市场规范发展、促进绿色消费和社会经济低碳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

完善验机等标准化履约服务

促进闲置物品流转

近日,7月11日,记者采访了转转集团战略发展总监陈晓晨了解到,作为当下国内领先的闲置二手商品交易电商,转转是唯一独立面向C端消费者的综合型二手交易平台,已从早期的C2C模式逐步发展成有服务的C2B2C模式为主的平台;此外,转转也是首创为C端消费者提供二手质检、7天无理由退货和二手手机一年质保等服务的平台。

据了解,2020年与找靓机合并后,转转集团在团队融合、业务发展等方面体现出极强的协同效应,集团交易规模、核心用户数等方面保持快速增长,目前旗下包括转转、找靓机和采货侠三大平台,为C端消费者和产业链提供二手商品交易和循环再利用服务。

陈晓晨告诉本报记者,作为综合型二手电商,转转集团的二手商品交易服务覆盖30多个品类,包括手机数码、图书、服装鞋帽以及家电家具等;同时通过提供质检、质保和售后等履约服务来不断提升用户对二手交易的信任度。以二手手机为例,目前国内的存量旧手机超过20亿部,通过二手商品交易平台提供的标准化服务,可以循环流转,不仅能够满足消费者多元化的需求,也有利于减少环境污染和避免资源浪费。“2016年开始,针对二手交易行业特别是二手手机交易领域存在的信息不对称等痛点,转转率先在业内创新推出了基于C2B2C模式的验机质检和相应质保服务,并迅速形成行业内普遍认可的质检及服务标准。”该负责人表示,2019年初,转转将手机质检标准升级为66大项,并根据市场变化及用户需求适时更新,通过研发智能、自动化的验机设备,不断提升验机效率和准确性。为了满足更多用户的二手交易需求,转转还将二手手机的验机质检服务逐步覆盖至图书、数码、球鞋及美妆等品类,通过打造成熟的质检体系,构建起企业的核心竞争力。2019年11月,转转牵头推出B2B二手交易平台采货侠,制定了适合B端流通的二手手机质检和采货侠ABC定级标准,与转转、找靓机平台协同发展的同时,通过线上平台、线下市场的有机融合,助力推动产业链端的行业标准建立。2019年下半年,转转携手埃森哲团队对平台手机质检服务进行全面升级,大幅提升质检效率;2019年12月,转转正式获得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参与首批碳中和试点

携手用户减碳超百万吨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4月,中国循环经济协会、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循环经济产业研究中心以及转转集团等科技互联网企业共同发起《循环经济碳中和》行动倡议,包括转转集团在内的7家企业获颁成为首批“碳中和”试点单位。转转集团战略发展总监陈晓晨介绍,通过完善验机、质保和售后在内的履约服务,可以提升消费者对闲置资源交易的接受度和信任度,形成低碳环保的绿色消费和生活方式。

据了解,根据行业不同每一单二手交易可以实现0.3—130公斤的碳减排量;每一单二手手机的交易能实现的碳减排量高达52公斤。目前,每天有数万部旧手机在转转集团旗下的转转、找靓机和采货侠平台流通;5年多来已经有上亿件闲置物品通过转转集团提供的履约服务,真正流转到有需要的消费者手中。以此计算,转转集团携手广大用户通过推动闲置资源循环流转,已经实现的碳减排量超过了100万吨。

线上、线下融合解决行业痛点

近年来,随着电商、物流技术服务的日趋成熟,人们的换机频率提升、单机价值提高,二手手机在内的二手商品流转率逐年提升,线上、线下市场的增速也在不断加快;但整体看二手交易的信任度如何提升仍是关键要素。业内专家指出,解决信息不对称等行业痛点,一方面需要线上平台利用自身品牌、技术、服务和流量优势解决,另一方面也需要与线下产业深度融合建设全渠道的流通基础设施。

随着人们对二手闲置交易接受度的逐渐提升,二手电商平台也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2021年1月,转转集团明确了自身使命,即让人们享受闲置交易的快乐,让世界因流转更可持续,并于今年2月在公司内部建立起集团社会责任小组。据了解,转转集团社会责任小组是由员工自发而成的公司内部志愿者组织,核心任务是通过多种方式、活动让更多员工、用户感知到绿色循环和闲置流转的意义。今年该社会责任小组会通过一系列公益宣传、行动让“可持续”人人可参与、人人能参与。

转转集团战略发展总监陈晓晨表示,未来转转集团在做好自身闲置资源循环流转业务的同时致力于成长为碳减排的行业先锋,通过与相关部门、行业协会、智库以及产业链合作,推动行业标准建立并携手业界建立起碳减排的完整产业链条,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助力促进社会经济低碳、可持续发展,为推动实现“双碳目标”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