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2:综合总第5067期 >2021-07-20编印

从数字看行业
刊发日期:2021-07-20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方便面刮起“高端风”】

近年来,方便面消费开始向高端化发展,消费者原本对于方便面“低价、方便”的需求,转变为讲究口味和品质,去年方便面巨头康师傅的高价袋面营业额更是增超28%。数据显示,目前全国范围内共现存4955家方便面相关企业,其中广东省以967家相关企业排名第一,山东省、河北省分列二三名。

数据点评:现在传统品牌不断推出高端新品,不少新入局者纷纷加入高端及超高端速食赛道,如今市面上单价十几二十元一包的方便面越来越常见,康师傅甚至推出30元+高价速食煮面,堪比实体店拉面的价格。再加上明星代言的效应,如今越来越多的高端方便面除了拥有大品类红利外,更拥有越来越强的网红属性,并逐渐改变了消费者对“方便面就是垃圾食品”的固有印象,抓住了高端方便面市场风口,加之背后资本支撑,助使其进入良性发展阶段。


【公司招募志愿者捐粪便】

近日,深圳未知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招募志愿者捐粪便,合格捐赠者每次可获300元补助。据公司人员透露,经过处理的菌液样本将用于研究疾病治疗,志愿者需签知情书。数据显示,深圳未知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经营范围包含:生物制品的研发;生物技术研究、推广;经营进出口业务;生物医药的研发、技术服务等。该公司产品为“未知君”,是一家人工智能制药服务提供商,专注于调节肠道微生态,以AI技术为依托,研发的产品能够促进肠道生成有益菌。

数据点评:据介绍,粪便对人体的健康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不仅能用于治疗疾病,还能对人体健康起到保护作用。而“吃屎”在医学上也有个高雅的名字——粪菌移植。就是将健康人粪便中的功能菌制成药剂,移植到患者肠道,重构正常功能的肠道菌群以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如今随着测序技术的发展,各种疾病与肠道菌群相关的研究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肠道菌群与健康密切相关的证据日趋增多。


【情趣用品新增企业暴涨10倍】

上个月,醉清风母公司向深交所递交招股书,计划冲击“情趣用品第一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现存“情趣用品”相关企业共9.0万家。2020年企业注册量大爆发,全年注册了2.96万家企业,同比增长了622.0%;今年上半年共注册了4.4万家企业,同比增长了923.3%。从省份分布来看,广东省以1.9万家企业超过其他省份,其次是山东、浙江。

数据点评: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人们生活水平有所提高,开始注重生活品质提升。加上第三次人口高峰进入青春期、婚恋期,家庭小型化和普遍晚婚晚育,创造了更多的两性私密空间和时间。同时,电商行业的迅速崛起,以及品类的扩展,中国情趣电商行业迎来井喷式增长。不过,由于行业处于发展初期,行业呈现“小、散、乱”的发展状态,产品质量、售后等问题依旧显著,总体而言,情趣用品在中国市场是一个割裂的产业,它拥有天然的关注度,但始终偏向隐晦,但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的进入,行业竞争加剧将对行业高质量和规范化发展进行加速和助推。


【刘慈欣宣布加盟商汤科技】 

据报道,科幻作家刘慈欣宣布加盟商汤科技,担任科幻星球研究中心主任。未来将参与研究科幻产业与AI的有机结合,探索科幻作品中科学技术设定在现实中实现的可能性,并参与到商汤相关配套科学和产业研究的规划和落地中。企查查显示,北京市商汤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经营范围含计算机软硬件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计算机技术培训、批发计算机软件及辅助设备、电子产品、电脑动画设计等。

数据点评:作为知名科幻作品《三体》系列的作者刘慈欣表示,将与商汤一起参与三体宇宙相关的开发工作。他坦言:“智子也许暂时只存在于科幻的想象之中,但眼下,人工智能已经可以把许多概念、许多故事转化为现实。”据悉,这次商汤与三体打造了沉浸式的娱乐新业态。不可否认,科技让科幻变成现实,相信科技的快速发展将真正实现让“人工智能成为了想象力的加速器,用技术手段解放技术,用不确定性解放想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