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综合总第5049期 >2021-06-24编印

红色旅游火爆 有效赋能革命老区振兴
年轻人渐成消费主力 沉浸式体验受追捧
刊发日期:2021-06-24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6月22日,在线旅游平台去哪儿发布《2021红色旅游发展报告》,预估行业全年红色旅游市场的经济贡献突破万亿元。此外,记者从携程、同程、途牛、马蜂窝等多家在线旅游平台公布的数据了解到,近年来红色旅游消费持续升温,年轻人逐渐成为消费主力,对参与度高的体验类、沉浸式旅游项目的产品需求量有所提升。此外,由于大部分的红色景区位于交通并不发达的城市,发展红色旅游也对推动中小城市发展,刺激中小城市消费迭代起到了积极作用。

红色旅游经济贡献或将达到万亿规模

据国内有关研究测算,在中国旅游收入每增加1元,可带动第三产业相应增加10.7元消费,旅游业已经成为推动内需发展、促进形成国内大循环的重要抓手。

6月22日,在线旅游平台去哪儿发布《2021红色旅游发展报告》,去哪儿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兰翔表示,该平台上2020年红色旅游人均消费达到1287元,整个红色旅游市场规模达到千亿级别。不仅如此,今年五一假期,去哪儿平台红色旅游人均消费达到1903元,创近年新高。

近年来红色旅游热潮不断升温,从各大在线旅游平台公布的数据中也可见一斑。据携程《2021上半年红色旅游大数据报告》)显示,上半年通过携程预订红色景区门票的人数同比增长208%,比较2019年上半年也实现正增长达35%。在同程旅行平台上,与2020年同期相比,2021年端午假期红色旅游人次更是增长了200%。此外,途牛数据显示,“红色旅游”关键词在今年4至5月的搜索总量环比去年同期提升3.4倍。

年轻人渐成消费主力

值得一提的是,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体现出了对红色旅游的热情。

记者了解到,在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去哪儿平台上预订红色旅游产品的游客中,25岁以下群体占比达到19.1%,创近年新高。值得注意的是,95后群体在红色旅游群体中的占比在该平台已经实现连续三年增长。此外,携程的一组数据也从侧面印证了红色旅游在年轻消费群体中的热度——从红色景区的游览客群年龄来看,携程红色旅游用户年龄主要以80、90后为主,分别占比38%和31%。90后人数相对2019年上半年增长近四成。呈现同一趋势的还有来自途牛的数据,在红色旅游人群年龄占比中,19—30岁人群占8.6%,18岁以下占15.4%,偏中老年游客仍为主要消费群体,但年轻人渐成主力人群。另据同程旅行平台发布《红色传承·“Z世代”红色旅游消费偏好调查报告2021》显示,年龄介于13岁至27岁之间的“Z世代”消费群体已经成为红色旅游这一细分市场最主要的核心消费群体之一,他们在各类红色文旅产品的消费用户中占比接近60%。

随着红色旅游客群扩大以及旅游高质量发展,消费者的需求也日益多元。越来越多的客户偏好个性化的产品线路。

据途牛调研数据显示,超过30%的客户选择定制出游,其中,包含参与度高的体验类、沉浸式旅游项目的产品需求量有所提升。此外,马蜂窝旅游研究中心负责人冯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马蜂窝旅游大数据显示,超过40%的年轻游客对红色旅游的兴趣点在于‘喜欢沉浸式的体验’,从深度讲解到科技体验,收获他们不曾了解到的历史知识。在经典的红色旅游之外,贵州天眼这样的‘大国重器’,也是年轻游客热爱的游览地,进一步激发了他们建设祖国的动力。”另据同程发布的《报告》显示,随着红色旅游产业化的深入推进,红色旅游的产品创新不断涌现,一些“酷炫”的数字科技被引入到一些红色旅游纪念场馆中,更加贴近年轻人的文旅消费偏好。

红色旅游有效赋能革命老区振兴

拥有丰富红色旅游资源的城市正在凭借其得天独厚的优势“出圈”,北京、上海、延安、长沙等地频频被冠以“最受欢迎”称号。据携程发布的上半年最具人气红色旅游目的地TOP10显示,北京、南京、上海、长沙、延安、嘉兴、遵义、韶山、南昌、安阳榜上有名。而来自同程的数据显示,“Z世代”偏好的红色旅游目的地主要集中在北京、延安、井冈山、长沙、南昌、遵义、上海、郑州、武汉等地。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显示,共收录200余个城市的红色景区,其中只有39个景区位于一二线大城市,约8成景区都在中小城市。200多个城市当中通达的民航机场超百个,其中一二线城市的大型机场35个,大部分的红色景区位于交通并不发达的小城市。因此,兰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发展红色旅游,对推动中小城市发展,刺激中小城市消费迭代起到了积极作用。

对于大多数红色景区位于交通较为不便地区的现状,兰翔分析,“航空+铁路”“航空+公路”的智能出行方案是带动当地红色旅游发展的有利方式。这种组合一方面能够切实降低出游成本、通过交通中转为景区吸引对价格较为敏感的年轻游客群体,一方面打通当地交通毛细血管、带动经济发展。“为旅客提供智能中转方案是我们这类在线旅游平台最擅长的”兰翔举例,“飞西安太贵?那可以先飞延安看宝塔山,再搭乘火车去西安,不仅性价比高,还多去了一个景点。”

此外,不少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旅游业已经成为推动内需发展、促进形成国内大循环的重要抓手,应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内涵,搭建好红色旅游地的内容体系。

“红色文化资源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近年来,红色旅游市场十分活跃,今年以来,红色旅游也逐渐成为旅游热点,我们要牢牢把握建党百年的契机,挖掘红色文化内涵,聚力发展红色旅游,开发更多游客喜闻乐见的体验类项目,推出更多定制化红色旅游产品,不断提升红色文化与旅游的吸引力。”途牛党委副书记赵军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中国航空运输协会副秘书长朱耀春也表示,红色旅游应该首先把当地旅游内容体系搭建好,有步骤、有计划地书写好红色故事,打造和培育出响亮的“中国红色故事”品牌。在线旅游平台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通过红色主题包机、红色旅游特色线路等多种方法,创新推出一系列围绕红色旅游的性价比好产品,让更多的年轻人能够体验红色旅游的魅力。同时在红色旅游出游季中,推动红色旅游产品落地,打造一系列引人注目的旅游产品,推出个性化、定制化的旅游线路,带动当地红色旅游发展。 (王 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