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视点总第5048期 >2021-06-23编印

以前是吃口味 现在是“吃”情感社交
网红雪糕撬开量贩式家庭仓储消费新空间
刊发日期:2021-06-23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进入六月后,高温天气接连登场,雪糕市场也随着盛夏的到来,步入消费旺季。特别是在刚刚过去的“6·18”电商平台大促中,各个品牌的雪糕着实“火”了一把,经过平台主播的卖力促销,又创销售新高。

价格不菲

网红雪糕占据冰柜“C位”

“小神童冰激凌怎么又涨价了,去年卖2元,今年居然涨到3元了!”在河北石家庄瑞城小区附近的一家便利店,消费者李咏梅选购雪糕时发现,基本上各个品牌的雪糕零售价都比2020年贵了,上浮价格从0.5元到2元不等,一两元的雪糕难觅踪迹,而价格在10元以上的网红雪糕则占据了冰柜“C位”。

这些网红雪糕的口味不再局限于酸酸甜甜,芥末味、海苔味、咸蛋黄、椰子灰等新奇口味比比皆是,还有不少雪糕品牌打出“无蔗糖”“吃不胖”的旗号,尝试以此圈粉。

在电商平台上,网红雪糕更是活跃。前不久,某雪糕品牌推出的新品,单价66元的雪糕,刚上架就“秒空”。对此,很多市民质疑,网红雪糕比普通雪糕贵了10多倍,这么大的价格差异到底贵在哪了?

“雪糕奶源是进口的,所用水果是直供的。”网红雪糕品牌的带货主播在线上如是推介产品。诚然,冷饮企业面临着原材料和人工等成本的增长,但成本真的夸张到涨了10倍以上的价码吗?

一些从业人员解释说,网红雪糕之所以零售价如此之高,很大一部分成本来自于互联网营销和运输物流投入。

“如果使用冷链物流给消费者寄送一单1千克雪糕,运费加包装费起码要花20元左右。”这名从业者表示,雪糕作为易化冻产品,对流转效率要求非常高,冷库的温度必须保持在零下18℃—22℃之间,出货前还要保持12小时的急冻,不仅如此,运输过程中还要使用干冰泡沫箱,并保证密封箱内的温度保持恒定,这样才能确保雪糕不易融化。冷链物流的运费和包装费就拉高了网红雪糕的单价。

新奇消费

网红雪糕成为社交话题

网红雪糕动辄两位数,究竟哪些人在买呢?

记者在微信朋友圈、抖音、小红书等多个平台发现,网红雪糕的身影频频出镜,高颜值、高品质、有创意的标签,可以调动起年轻人共同的兴趣,让雪糕也成为了一个社交话题。

张力美经营的冷饮批发店铺位于翟营大街,40多平方米的店铺了里密密麻麻地摆放了十多个冰柜,里面陈列了20多个品牌近700个雪糕单品,价格也从1元到30多元不等,其中不乏热销的各式网红雪糕。

从近两年的日常经营中,张力美感受到了顾客对网红雪糕的消费热情,“一般来问网红雪糕品牌的,大部分是年轻人,女性居多。所以我也尝试调来了一些货源,虽然卖的数量不多,但是利润要相对普通雪糕高一些。”她说,有很多年轻人进店买雪糕,直接打开手机里社交媒体的图片,指定某一款雪糕来找货,目的就是为了尝鲜。

据某平台发布的“种草大数据”显示,83%的年轻消费者购买决策主要影响因素来自于身边及各平台的网红达人们的种草分享。这个过程中,通过互联网的营销带动了网红产品的讨论热度上升,增加了网红雪糕的曝光,也拉升了消费者对产品的关注度,最终在铺天盖地的“种草”和测评中转化成了购买消费动作。

在走访中,记者发现,一些愿意为网红雪糕买单的人,不仅为了享受高品质的产品本身,也十分注重网红雪糕带来的分享与情感社交的功能。

创新场景

做好产品赢得市场

人们对网红雪糕高涨的消费热情,能一直持续下去吗?零售产业链条的相关人士对此十分关注。

因为年轻人的喜爱,当下网红雪糕已经突破了季节的限定,线上销量远远大于线下。过去,雪糕是季节性强、随机零售和固定场景零售的商品,而现在的网红雪糕打破了消费者的认知和购买习惯,开辟了量贩式家庭仓储消费新场景,通过场景优化,开辟了空白的消费市场,帮助品牌培养了消费的一种新习惯,创造一种新场景。

作为新兴的产品,网红雪糕迎合了年轻消费群体追求新鲜的消费思维;反过来看,喜新厌旧也是人们一贯的消费心理,人们在品尝了网红雪糕,满足了猎奇心理之后,还会高频次购买吗?恐怕,高昂的价格也会劝退不少消费者。

走访中,一些购买网红雪糕的消费者表示,他们也更希望高价雪糕能够物有所值,“要不然,网红就只能是网红,我们尝鲜过后就不会再买第二次、第三次了。”

业内人士分析,随着新生代的人口红利不断叠加,以及消费升级的推动,雪糕等冷饮消费市场出现了全民化、全天候化的改变,进入扩容的多元化消费时代,使得这一品类有了更明显的消费层次和更丰富的价格带。

雪糕作为低频消费品,要想持续获得市场生存和增长空间,也并非易事。

“大多网红产品只想卖个好价钱赚足眼球,却忽视了产品增长的底层逻辑,要在市场上站稳脚跟,最重要的是做好产品,讲好品牌故事。”市商联会会长张香蒲表示,无论是网红产品还是新出的产品,必须要以产品本身的质量体验大幅提升为基础,高价需要好产品去支撑。(焦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