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产经视窗总第5012期 >2021-04-28编印

杭州市上城区:抓好作业“牛鼻子” 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刊发日期:2021-04-28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本报讯(记者 朱 兵)杭州市上城区为打造公平而有质量的品质教育,及时回应老百姓对“美好教育”的向往,积极解决群众反应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优化作业内容布置、强化作业批改质量和建立过重作业负担监管制度等措施,破解学生学业负担过重挤占睡眠时间的矛盾。

严控作业总量,布置高效作业。严格控制作业总量,精心设计有效作业是轻负高质的重中之重。上城区严格要求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小学其他年级每天完成书面作业总时间最多不超过1小时,初中学生每天作业时间控制在2小时之内,小学生在晚上9点前、初中生在晚上10点前仍没有完成作业的,可以选择不完成剩下的作业,确保充足睡眠。上城区充分利用数据信息化平台,做好作业功能、作业形式的有效性研究,不断积累作业相关数据,实现作业的精准化指导,从而加强学生学习效率,有近30所学校推行根据学生特点、学习基础,综合选择编制符合校情学情的校本作业,有效地控制了作业的总量,深受学生和家长的喜爱和好评。如,清河实验等学校积极推进“半小时作业”实践研究,通过不同类型和不同层级的作业设计,力求学生掌握重点、区分难度,实现控量和分层的双重目标,切实减少简单记忆、机械重复的练习,精心选择与学生基础相适应、重在迁移运用的作业;建兰中学借助“建兰大脑”实现数据驱动教学管理,通过数据沉淀积累错题和难题,推送个性化作业和针对性练习,提升作业的有效性和学习的积极性。

严抓作业批改,落实先做全批。作业批改的责任人是教师,不能将作业批改的责任转嫁到家长,模糊甚至混淆学校与家庭的责任边界。上城区严格要求教师必须全批全改学生作业,重点题目要细批,必要时要面批,并做好学生作业档案记录,认真分析学生错误的原因,及时改进教学过程。将作业批改过程看作是教育教学全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是师生互动的重要媒介,通过合适的批语达到提醒、帮助和激励学生的目的,发挥作业的激励功能。杭十中对学生的作业评价采用“等级、分数与激励性语言”相结合的形式,特别是习作(作文、日记等)、美术等一些创作性的作业的评价中,需要用激励性语言来达到教学目的。对作业批改管理,本质上是为了倒逼教师对作业进行深度研究,从“关注作业形式”到“研究作业功能”,从“惯性运作布置”到“尊重认知规律”,让作业成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抓手之一。

严格过程监管,确保长效推进。“晚十点不作业”,不是让孩子不做作业,而是要有效率地去做有意义的作业。为了将这个措施真正落实下去,长效推进,上城区配套实施了三大制度。其一,建立学生作业总量控制制度,学校以班级为单位,切实加强学科间的协调,由班主任对各班每天的作业总量进行汇总、平衡。备课组合理调控本学科作业的数量和难度,做好跟踪分析。教导处对每个年级每日的作业进行备案、分析,指导备课组提高作业布置的质量、调整作业的总量。其二,建立作业批改检查制度,重点对教师在作业布置和批改中的“精选、先做、全批”进行检查,对教师在批改过程中的规范要求进行指导,及时反馈教师的作业批改情况,并做好相应的作业管理档案。其三,建立作业负担过重监管制度。校长及时了解学生的作业情况,每个月要听取一次全校各年级的作业情况,形成报告反馈给全体教师。对每晚不能及时完成作业的学生形成日反馈机制,若该类学生数量不多,须针对学习困难的学生布置适合其发展程度的作业,给予及时的指导与帮助;若该类学生数量较多,须召开相关人员共同参与的联席会议,查摆问题、分析原因,及时调整作业的布置;若该类学生集中在某一学科或某一班级,须由学校教导处牵头做专项的调查研究,对某学科的备课组长或某班级的班主任进行约谈,跟踪指导。区评估与监测中心每月不定期开展一次关于全区中小学作业情况的调查研究,积极反应基层问题,切实研究解决途径,为行政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建设高质量的教育体系。回归教育的本真与初心,准确把握作业的性质与功能,切实将作业管理作为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牛鼻子”来抓,切实将作业管理作为提高教师基本教学素养的“责任田”来抓,切实将作业管理作为增强社会对教育获得感的“突破口”来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