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产经视窗总第5012期 >2021-04-28编印

云南德宏州去年解决消费者投诉4200多件
刊发日期:2021-04-28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本报讯 日前,记者从云南德宏州市场监管部门获悉,2020年,该州12315热线来电总量为14888个,其中,投诉3395件,同比增加95.11%;举报888件,同比增加132.46%;咨询10605件,同比增加58.11%。共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4283件,涉及金额1008.99万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92.93万元。消费者投诉举报热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因德宏州地处边境,靠近缅甸,疫情原因导致防护用品投诉举报短期大量增加。疫情期间,有关疫情及市场稳定的投诉举报大量增加,呈阶段性突发增长,口罩价格过高上涨、质量存在问题、医用口罩销售不具备资质等举报多。另外,疫情初期涉及酒精、消毒液等防护用品的投诉举报较多;取消春节出游行程,预订的住宿退款,双方协商费用不一致问题多发。

其次,食品安全问题需引起重视。与食品有关的投诉举报中,餐饮服务的有关投诉举报主要是食物中吃到铁丝、塑料等异物;餐馆选用食材不新鲜、发霉变质;餐饮环境卫生问题差;未按要求明码标价,收费与标价不一致;店内服务人员服务态度差,服务质量不高。一般食品的有关投诉举报主要是预包装食品过期变质、有异物、包装标识不全,少部分消费者食用后身体不适,有部分肉及肉制品不新鲜等投诉,大多涉及食品安全。

再者,网络直播销售翡翠玉石问题频现。2020年,德宏州市场监管部门共收到有关珠宝玉石的投诉举报2719件,主要是通过淘宝、抖音等网络视频直播购买翡翠原石、成品和半成品,到货后发现与视频或图片描述差别较大,存在虚假宣传、欺诈、诱导消费嫌疑,退货退款难等问题。

另外,移动电信服务收费争议居高不下。在有关通讯运营商的投诉举报中,存在套餐变更业务及刮刮卡活动纠纷;在消费者未知情的情况下私自开通增值业务、绑定副卡、骚扰电话、销号纠纷、流量用完未尽到提示义务等;流量收费高,将未完善的5G网络业务推荐给客户未尽到提示义务,涉嫌虚假宣传诱导消费等问题以及携号转网的问题频发。

随着时代发展,德宏州的预付卡消费、购车消费投诉举报也较多,主要是预付卡消费办卡容易退卡难、缺少办卡协议,购车定金退款不易、捆绑消费较多等。

  (李 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