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产经视窗总第5012期 >2021-04-28编印

四川南江县下两中学:多措并举确保寄宿学生睡眠质量
刊发日期:2021-04-28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本报讯 (记者 任兵兵)四川南江县下两中学是寄宿制农村初中校,寄宿生比例高达98%。学校已认识到长期睡眠不足将会影响学生的注意力、记忆力、学习效率、创造力,对学生身体发育、健康成长带来影响。学校多措并举,标本兼治,力求确保学生高质量睡眠。

科学作息,优先确保睡眠时间。学校科学制定课程表、作息时间表、课外活动表,实行一学年两个作息时间表,分别为夏季时间表(5月1日-9月30日)和冬季时间表(10月1日-次年的4月30日)。学校根据《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规范办学行为深入推进素质教育的意见的实施意见》要求,寄宿生早上7时起床晨练,晚上9时灭灯就寝。夏季作息时间表中安排学生回寝室午休2小时,冬季作息时间表中安排学生在教室午休1小时,保证初中生每天睡眠时间9小时的“刚性”要求。

动真减负,根治影响睡眠的症结。通过对学生进行调查摸底,了解到导致学生睡眠不足的最主要原因是课后作业任务重。为此学校提出高效课堂理念,强力推行精讲精练,确保堂堂清。倡导教师不给学生布置课后作业,若确需布置课后作业,必须坚持“难易适度,数量适当”原则,精选作业内容;倡导教师布置活动性、实践性、探究性课后作业,从作业形式到作业内容等方面进行学与思的结合,既减轻学生学习负担,又增加学习趣味,回归教育的初心。严禁教师布置简单重复和惩罚性的作业。通过有效作业管理,减轻学生学业负担,解除了心理焦虑,促进学生睡眠质量提升。

强化管理,培养良好睡眠习惯。学校针对学生自主意识较弱,对睡眠认识不足,开展了健康睡眠知识讲座,纠正了学生不良就寝行为。班主任与宿管员共同引导学生“回寝、就寝、入睡快”,保证深度睡眠时间,提高了学生睡眠质量。

完善设施,优化睡眠环境。学校按照“安全舒适、文明和谐、整洁美观、温馨快乐”的要求,突出学生宿舍人文化建设和人性化服务,不断“美化、香化、亮化、净化”校园环境,打造高标准学生宿舍,持续优化学生住宿环境。立足学生需求,对学生宿舍进行改造,完善生活设施。推行将生活教育、养成教育与美育融合,倡导营造个性化的寝室文化,营造温馨舒适住宿环境,使学生睡得舒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