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综合总第5012期 >2021-04-28编印

全国乐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年度工作会议召开
科学标准推动乐器事业健康发展
刊发日期:2021-04-28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本报讯 (记者 王薛淄)乐器产业从规模化向高质量发展,标准化工作成为行业重要基础性工程,提高标准供给质量,支撑和服务乐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成为中国乐器协会和行业工作的持续发力点。4月12日,全国乐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在江苏省常州市召开了年度工作会议。

会议组织审核了国家标准《乐器产品中多环芳烃的测试方法》送审稿,该标准适用于乐器、乐器配件及置于室内的乐器包装物中多环芳烃的测试。作为“乐器有害物质限量”国家标准(GB/T28489)的配套标准,该标准规定了乐器产品中16种多环芳烃测试方法的方法提要、试剂、仪器和装置、样品制备、测试步骤、计算结果、检出限、精密度和准确度、试验证告。该标准由吟飞科技(江苏)有限公司、北京乐器研究所、广州珠江钢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单位共同负责起草。参加审定的人员本着对国家和行业负责的态度,对该项标准进行了全面、认真、细致的审查,审定会除对标准表述做必要的修改和调整外,还依据GB/T1.1-2020对其他内容做了编辑性修改,与会专家、委员达成一致意见,审定通过了该项标准。

此前,中国乐器协会理事长王世成在参加全国乐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三届二次工作会议时表示,中国乐器制造业即将进入“十四五”,产业趋向结构优化、品牌集聚、跨界融合方向发展。当前行业科研力量比较薄弱,行业个性化、定制类标准达不到有效供给,标准质量水平和实施力度有待提高。乐器标准化工作顶层设计需注意如下要点:一是遵循科学、合理、适用原则,完善体系设计和乐器标准五年规划,加强乐器标准工作的计划性;二是优化国际、充实行标,突破团标,抓关键、补短板,急行业发展之所急,为产业升级助力;三是成立乐器协会团体标准(专家)工作委员会,迅速制定管理办法;四是加快与国际接轨,推动乐器国际贸易便利化,适时再次推动国际乐标委(TC)的申请。

据介绍,自2008年全国乐器标准化委员会成立以来,在国标委和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的指导下,围绕乐器标准体系建设、乐器产品以及相关技术国标、行标制修订、标准专业知识培训与辅导、标准宣贯与推广等方面做出了大量细致的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截止到2020年,已完成标准发布115项(国标20项、行标94项、团标1项),其中基础通用标准占28%,产品标准占68%,方法标准占4%,已发布的现行标准涉及技术评价、产品质量、绿色、节能、回收利用、安全等多个领域,为推动我国乐器事业的健康发展作出了很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