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2:综合总第5005期 >2021-04-19编印

湖南烟花小镇如何绚烂了世界?
刊发日期:2021-04-19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从北京奥运会鸟巢特效焰火到伦敦奥运会开闭幕式焰火,从海南三亚春晚分会场无人机烟火秀到香港迪斯尼乐园烟花表演,一场场绚烂璀璨的烟花秀惊艳了夜空。而这美丽的起源,是浏阳的一个小镇——大瑶。

    2020年6月,浏阳大瑶镇举办湘赣边(大瑶)首届烟花之“缘”欢乐节,群众参与超20万人次,商贸成交额超2000万元。

    “浏阳烟花响天下,天下烟花看大瑶。”大瑶是世界花炮文化的发祥地,据《中国实业志》记载:花炮“始于唐,盛于宋,而发源于浏阳也”。相传,花炮由唐朝初年的浏阳大瑶镇东风界人李畋发明。他受先人“燃竹驱祟”的启发,利用火药研制出硝磺,再把火药填入竹筒内,于是便有了“爆竹”,进而研制出烟花。此后,花炮在浏阳大瑶不断传承创新。早在清朝,当地从事花炮的人已达10万。

    如今,浏阳生产的花炮产量占全球总量的60%,而大瑶镇则是世界上最大的花炮及原辅材料集散中心,为全球花炮行业提供70%以上的花炮原辅材料,浏阳花炮制作技艺及文化也于2006年跻身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目前,大瑶全镇花炮产业相关企业400多家,2020年花炮产业产值达197.6亿元,出口到了美国、法国、德国等欧洲和东南亚的100多个国家和地区。2020年1-8月,全镇出口金额超过1033万美元。

    烟花属于创意产业,创新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在大瑶镇,一个以创新创意为目标的花炮产业科创中心成立起来,重点研发符合市场需求的新材料、新产品、新机械、新技术,推动花炮生产向智能化、个性化定制方向发展。

    大瑶花炮产业科创中心建设内容包括1个集中式公共研发服务和成果展示中心、5个依托公司创立的分散专项研发基地,包括焰火燃放设备创新研发基地、新型小产品及生产设备创新研发基地、新型礼花弹生产技术研发基地、烟花新型原辅材料研发基地、花炮文创产品(城市烟花)研发基地。

    在2019年的国庆70周年晚会现场,7棵25米高烟花树在天安门广场璀璨绽放,惊艳了全国观众的眼球。鲜为人知的是,这是大瑶镇科创中心全球首创的“3D 立体动感烟花”,与真实的烟花毫无二致。

    参与 3D 立体动感烟花研制和焰火燃放的棠花烟花有限公司董事长邱顺明介绍,通过加大科研投入,公司近年来在大型焰火燃放板块迎来大丰收,从一家以内销为主的小公司,发展成了一家产品远销美欧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大型创意烟花出口型企业。

    “这些年我们每年的出口超过5000万元,”邱顺明说,除了参与北京国庆焰火燃放,公司还参加了北京世园会等大型焰火燃放,受到国外顶尖燃放公司的青睐。

    大瑶花炮产业商会会长黄亿昌介绍,大瑶烟花不断追求技术和产品创新,从过去小作坊时代一天制作 5 箱烟花,到如今花炮70%的工序实现机械化,一天可产10 万箱烟花,大瑶人对烟花技术的追逐,给了新一代烟花人更多的可能性。

    随着抖音、快手等短视频热潮涌现,大瑶烟花也紧随时代的潮流乘势而上,成立了新媒体工作室,通过短视频内容推广,打造加特林、阿尔法等网红烟花产品20余种,拉近烟花与年轻人的距离。今年春节期间,火爆全网的“加特林”网红烟花就是在这里制作生产出来的,春节期间该地烟花产品消费超10亿元。

    “以前我们做的产品都是面对批发公司老总,今天谁买单,我就生产给他。现在通过互联网,打破了以往一些传统的模式。我们去主动变革创新,打造网红产品,我们就想让年轻人爱上烟花。”浏阳市银洋烟花公司董事龙刚勇说。

    今年 3 月,银洋烟花在业内率先喊出打造“城市烟花”的口号,主打不升空、不开炸的小型冷光烟花。在企业烟花展厅,外包装褪去千篇一律的外衣,每件产品都有一个二维码,一扫即可手机观看燃放效果。

    烟花虽然美丽惊艳,但是也有给环境带来污染的一面,许多大城市相继出台禁燃禁放的规定。在大瑶镇,有着百年历史积淀的现代烟花产业通过不断创新,研发“城市烟花” 系列,让“写给天空最美的情书”变得越来越安全环保。

    去年,大瑶镇的熙亚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再生植物纤维筒得到国家专利技术认证。再生植物纤维筒具有生物可降解性和环境友好性,抗压强度较纸筒更好,同时省掉了传统的打泥头的工序,将植物纤维筒体与喷火口一体压制成型,而成本却比传统纸管降低超40%,可以代替传统的纸筒和石膏模压烟花筒,对于花炮行业是意义重大的技术革新,也为烟花突破城市禁限放提供了动能。

    花炮产业作为浏阳传统的富民产业,在脱贫攻坚中也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在大瑶镇的15个就业扶贫基地中,有14个是花炮企业,共吸纳了158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务工就业。

    53岁的刘金仁曾因患小儿麻痹症,脚上落下了残疾。在2017年前,她一直没有稳定的工作,也缺少发展产业或外出就业的条件与信心,只能和年过七旬的母亲相依为命,依靠残疾人生活补贴和低保金来维持生活。

    从2018年开始,大瑶镇依托本地花炮产业打造就业扶贫基地,位于浏阳市金穗出口花炮厂就是其中之一。南山村对接位于本村的浏阳市金穗出口花炮厂为她找到合适的岗位。

    “如今上下班公司都有车接送,一年也有一万多元的收入,生活比以前好多了。”在2018年,刘金仁实现了脱贫摘帽。

    目前,大瑶镇全镇从事烟花相关行业人员超过7万人,成了名副其实的“烟花小镇”。近年来,大瑶镇投入10亿元,建成以花炮文化博物馆、李畋庙、李畋广场、花炮文化步行街为中心的特色小镇核心区,并对“一纵一横两广场”注入花炮文化元素,塑造花炮小镇特色风貌,建成了国际花炮商贸城、李畋彩印包装集团等一批行业龙头产业项目,产业链条更加强劲,产城融合向更高质量发展。 (中国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