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2:综合总第4998期 >2021-04-08编印

“创建无结核社区” 油松社康在行动
刊发日期:2021-04-08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微信图片_20210404113937(油松03).jpg

本报讯 (记者 朱 兵 □ 沈秀方 陈郑金)3月24日是第26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我国的宣传主题是“终结结核流行 自由健康呼吸”。寓意是:影响我们肺部健康、阻碍你我自由呼吸的传染病不止有新冠肺炎,还有肺结核。过去的一年,举国上下众志成城,夺取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大战略成果。但对于肺结核还需加倍努力,才能尽早迎来终结结核流行、自由健康呼吸的那一天。

3月24日上午9时,深圳市龙华区卫生健康局、深圳市龙华区慢性病防治中心、深圳市龙华区人医院、松和社区工作站、龙华街道区域社区健康服务中心(油松社康)在油松社康门前广场举行龙华区“创建无结核社区”试点启动仪式。龙华区卫健局丁鸿副局长、龙华区慢病中心陈智聪主任、区人民医院徐振文副院长、松和社区党委邱胜根书记分别作了讲话。

结核病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呼吸道传染病。近年来,在深圳市卫生健康委、龙华区委区政府及龙华区卫生健康局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龙华区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对重点人群加强筛查服务和治疗管理,率先开展结核病患者视频服药督导,积极推进结核病防控“关口前移”、分级诊疗服务等多项改革试点,及时主动发现患者,提高患者治疗效果,各项防控工作走在全市前列,最大程度保障辖区居民身体健康。

本项目由龙华街道区域社区健康服务中心(油松社康)负责实施,旨在为松和社区居民创造一个无结核的环境。项目周期从2021年3月持续至2024年12月31日,覆盖社区全体常住居民,活动福利包括每周三免费胸片检查及全年免费PPD(结核菌素)试验。为更好推进项目实施,油松社康中心以家庭医生团队为主导,为签约居民、社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及个性化的服务,对于可疑肺结核居民及时转诊至龙华区慢性病防治中心,让其接受进一步的检查和规范化的治疗。

无结核社区创建试点工作对所有参与人员来说代表着一种责任、一种坚持和一种担当。龙华街道区域社区健康服务中心(油松社康)将尽心竭力为每一位居民提供优质服务,积极探索符合实际的结核病控制策略和措施,不断积累并总结宝贵经验,进一步减少结核病危害,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共筑结核病防治长城,为实现控制社区结核病流行和传播,达到无结核社区的愿景以及全社会终止结核病流行的目标,为推动龙华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为辖区居民的健康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