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视点总第4998期 >2021-04-08编印

数字化驱动家电业生态重构
刊发日期:2021-04-08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微信图片_20210407094452 副本.jpg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以下简称AWE)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正式落幕。尽管受疫情影响,停摆一年的AWE热度有增无减。据主办方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AWE的参观总量超35万人次,为历届之最。

随着AI、IoT、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在家电与消费电子产业的进一步落地,各企业纷纷将展示的重心放在了交互式、场景化、定制化的智慧物联生活解决方案上。在AWE现场,海尔推出了全屋智能解决方案,全面深入厨房卫浴、卧室客厅等多个场景;康佳、夏普等彩电巨头开始发力8K、Mini-LED等新型显示技术;科大讯飞等玩家也亮出了面向不同细分赛道的芯片解决方案。

2021年是我国“十四五”开局之年,家电、汽车成为国家重点发展方向。然而,面对原材料上涨、价格越打越低等状况,家电业的未来在哪里?行业天花板该如何突破?在今年AWE举行的高峰论坛上,多位大咖认为,数字化赋能和革新传统销售渠道将成为许多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中之重。

海尔集团高级副总裁李华刚表示,新形势、新环境下,家电产业传统的组织、渠道、营销模式等正在失效,行业天花板亟待突破,海尔也在寻求破局之路。

“2018年下半年,我给整个渠道踩了急刹车。”李华刚说,海尔从那时起便开始进行渠道变革,并全部用数字化替代。到2019年底,海尔已把全国3万个店全部放在平台上,业务问题都通过平台来解决。

“我们不是互联网企业,但并不意味着我们不可以用互联网来改变自己。”在李华刚看来,数字化把营业时间从8小时变成了24小时,将柜台无限延展,通过社群等数字化手段,把等客上门变成从方案入户。

博西家用电器集团董事会成员兼首席市场官Matthias Ginthum(锦途)则分享了自己对家电消费趋势的观察,智能化尤其是全屋智能会在未来成为生活的基础构架。此外,个性化定制消费以及涉及可持续发展的环保消费、绿色消费是家电产业进化的必由之路。

疫情期间,博西家电曾对全家电市场的消费趋势展开了调研。调研显示,全球有8%的消费者首次在线上购买了大型家电产品,有90%的中国消费者通过线上渠道购买家电产品,此外有69%的消费者更愿意选择在家收到家电产品。

锦途说:“我们的线上销售增长了40%。随着中国市场快速发展,消费者需求持续增加,打破传统销售渠道,并开展多元化的创新营销渠道对博西家电来说非常重要。同时,我们发现中国消费者对创新的要求也很高,人们开始追求品质更高、更智能健康的产品。”

而在TCL电子CEO王成年来,数字化和智能化给整个商业运营系统带来重塑的大好机会,而全球化也是中国家电企业做大做强的另一个必然出路。

“全球家电市场仍有非常大的增长空间,且中国企业的供应链优势仍然还在。”王成说,全球化是中国家电企业做大做强的必由之路,产业链配套优势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坚实基础。同时,中国在数字化、智能化以及消费体验领域的先进经验,为企业在其他国家和地区复制中国的成功提供了可靠样板。

(傅 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