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综合总第4997期 >2021-04-07编印

吉林省政府与中科院签署框架协议
“黑土粮仓”科技会战在长春启动
刊发日期:2021-04-07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本报讯 (记者 王春宝 □ 董建伟)3月29日,吉林省政府与中国科学院在长春签署框架协议,并共同启动实施“黑土粮仓”科技会战。

“黑土粮仓”科技会战,是坚决扛稳维护国家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的创新举措,是进一步深化省院合作的重要内容。

吉林省开展的跨学科、跨地区、跨部门大协作,努力实现黑土增肥、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确保黑土地数量不减少、质量不断提升。强化规划引领。率先启动建设东北平原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确保到2025年耕地质量比“十三五”初期再提高0.5个等级,粮食产量迈上800亿斤新台阶;强化科技支撑。推进产学研用融合,攻克黑土地保护和利用关键核心技术难题;强化政策保障。落实好增加粮食生产投入保障机制,加强黑土地保护各项举措;强化机制建设。发挥黑土地保护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建立揭榜挂帅等机制。

中科院一直把实施“黑土粮仓”科技会战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重大科技任务,在国家有关部门的指导与支持下,加强与吉林省等三省一区相关部门对接与合作,传承在“黄淮海”“渤海粮仓”等农业科技攻关任务中积累的有益经验,集成最新科学技术与装备,组织力量开展攻关,齐心协力夺取“黑土粮仓”科技会战胜利,为用好养好黑土地作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