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4994期 >2021-04-01编印

“十四五”将建30个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中心
刊发日期:2021-04-01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本报讯 记者从日前从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十四五”时期,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将进一步加快中医药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建设30个左右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中心。中药质量关系到中医的临床疗效,有关部门将加强中药材种植、工业生产、流通等全过程管理,为中药材、中药工业、流通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好的支撑,让人民群众放心用中药。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于文明在会上介绍,“十四五”期间,中医药局将以服务人民健康为中心,以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为主线,以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为动力,坚持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和多元价值作用,坚持突出中医药医疗服务核心价值,为健康中国建设、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应有贡献。

中医药的传承与创新一直是外界关注的话题。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司长李昱表示,“十四五”时期要加强中医药古典医籍精华的梳理和挖掘,守住中医药传承的根脉。加快《中华医藏》编纂出版项目的实施,推进中医药古籍文献的调查、保护和研究工作,推动建设国家中医药古籍和传统知识数字图书馆,研究制定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条例,做好活态传承工作,制定中医药学术传承项目和传承人管理办法,强化名老中医的学术经验传承和老药工技术、技艺的传承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