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4993期 >2021-03-31编印

商务部多措并举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
刊发日期:2021-03-31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今年,外贸外资发展形势严峻复杂,挑战与机遇并存。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3月25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针对外贸企业面临的共性问题和突出困难,商务部将强化对外贸企业的服务,优化完善贸易政策工具箱,将重点积极推进国际物流畅通,着力提升外贸企业应对汇率风险的能力,进一步稳主体、稳预期、稳规模。

高峰称,商务部将继续会同各地方和各相关部门,抓好已经出台的政策措施的落实,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

在“春意”中创造更多“暖意”,商务部画出一道漂亮的“U”形曲线。

不久前,商务部印发《关于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做好稳外资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从5个方面提出22条具体举措,布置今年稳外资工作,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吸引更多优质外部要素资源促进国内大循环。

其中包含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提升海南自由贸易港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也是今后工作的重点之一。据了解,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总体方案发布以后,全年新设市场主体31万户,增长30.9%;新设外资企业1005家,同比增长197.3%;引进人才12.2万人,同比增长177%。

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在此前发布会上表示,2021年外贸形势严峻复杂。今年目标是坚决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重点实施优进优出计划、贸易产业融合计划和贸易畅通计划。要继续加强政策支持。商务部将会同地方和有关部门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商务部现在定期听取外贸企业反映的问题和呼声,比如解决国际物流不畅、物流成本偏高问题,比如巩固提升出口信用保险等,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同时面对新的情况及时调整政策;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畅通。在贸易产业融合发展上下功夫,新认定一批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培育一批加工贸易产业园区。商务部还将建设一批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扩大进口规模,带动相关产业提质增效;帮助外贸企业稳订单拓市场。将办好第四届进博会、2021服贸会,还要用好广交会以及首届消博会等重要展会平台,为企业稳订单、拓市场做贡献。同时,根据疫情变化情况,线上线下同步发力。还将加强国际营销体系建设,特别是海外仓的升级发展,推动内外贸一体。还将与更多贸易伙伴,特别是“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商建贸易畅通的工作机制,为外贸企业营造良好国际环境;要积极培育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疫情以后,外贸的新业态新模式发挥了重要作用,比如跨境电商和市场采购贸易方式。2020年,跨境电商进出口1.69万亿元,增长31.1%。市场采购2020年出口7045.4亿元,增长25.2%。下一步,商务部还会进一步扩大对新业态新模式的支持,为今年稳外贸作出贡献。

经济学家、新金融专家余丰慧表示,后续政策能够及时落地,会推动吸引外资与对外开放迈上一个新的台阶。余丰慧指出,对于高新技术建设,如果按照现在规划的顶层设计,就能够起到通过开放让国内改革达到目的。我国货物贸易已经完全自由开放,但是政策一定要抓住重点,要围绕资本项目和外汇汇率市场化改革和国际接轨方面有针对地改革。包括人民币自由兑换,在高新区自由贸易港等这些对外窗口掀起新一轮的开放,特别是自贸区建设项目要重在落实。          (产 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