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2:地方总第4991期 >2021-03-29编印

江苏公证行业打造质量与服务品牌
刊发日期:2021-03-29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目前,公证行业身处改革与发展特殊历史时期,社会和人民群众对公证需求越来越大,质量要求也越来越高,公证所应承担的社会责任随之也就越来越被关注和重视。

    目前,江苏公证行业全面推行“最多跑一次服务”,应用“公证在线受理平台”,与微信、支付宝等链接,让信息多跑腿老百姓少跑路,为当事人提供更多更快捷高效的自助办证渠道,令人纷纷称赞。 

    在实践中,江苏公证行业巧用公证调解手段、高效化解继承纠纷,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并主动介入不动产交易、征地拆迁、劳动关系、财产继承、保证安居工程及农民工权益保障等民生领域,平衡社会各方利益,确保弱势群体的话语权和利益诉求,当好社会的“调节器”。


公证质量是公证工作的生命线


    强化质量管控,打造公证服务品牌,提升公证在老百姓心中的知晓率和公信力。江苏公证行业定期开展质量意识教育,引导公证员树立牢固质量观念。每年开展的质量巡查,组织专家随机抽卷、机制评审方式,及时发现问题和隐患,对标找差,及时予以总结、纠正及事后弥补。基本上做到人人是窗口,事事皆形象,公证员的个人素质也直接关乎业务发展。江苏连续三年举办的“公行天下”论坛,构建了思想教育、业务培训、制度监督、技术防范”四位一体的能力建设体系。笔者认为,每个公证员都应该恪守“四条铁律”,即坚持“四个不能办”,即:不符合办证程序的不能办,证据材料不足的不能办,有疑点的不能办,不真实、 不合法的不能办。    


当前公证行业存在的质量问题


    一是意识不强。思想意识不够强,质量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不强,未能牢固树立正确的职业理念,只注重办证数量,不重视办证质量,无法摆正公证质量与经济效益的关系。

    二是缺乏学习。不注重学习,不善于总结,未能处理好公学关系,对一些法律概念、政策及法律关系把握不准,在办理一些公证事项时运用不好,容易导致质量出现问题。

    三是把关不严。有的公证人员对业务工作要求不严格,对办证质量要求不高,一味简单、重复、机械的办理公证案件,未能有效发现公证案件存在的问题。审批人在审查过程中,对材料审查不全面,把关不严。


公证行业提高质量和服务的实践之路


    针对在公证实践中出现的公证质量和服务等方面的普遍问题,应该建立健全以下三项机制,最终达到让办证依法规范、办证不用求人,办证便捷高效,塑造公证行业品牌。

    一是推行公证质量事故“零容忍”机制。公证的质量问题,关系到公证工作的社会公信力,是公证事业的生命线。要建立形成公证质量事故“零容忍”长效机制,通过教育培训,正确引导全体公证人员提高对公证质量重要性的认识,牢固树立公证质量意识、自觉增强抵御公证风险能力,严格办证程序,严把公证质量关。

    二是完善公证业务培训和考核机制。采取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专项培训与业务交流相结合,案例分析与卷宗检查评比相结合的方式,制定内部考核细则,将公证员业务培训计划,邀请相关专家授课,组织公证员参加各类专业培训、业务交流,定期开展业务讨论。

    三是强化完善公证质量内外监管机制。加大审查、审批力度。做到网上审批和纸质审批相结合,审批和集体讨论相结合,严格执行审批人员负责制,确保审批、审查程序无缝对接,双管齐下。同时,还要将质检程序前置到公证文书审批前,由过去对归档卷宗的事后检查,转变为公证文书印发审批前的质量检查,有效地做好事前积极预防;加大案件的核实力度,从而降低公证职业风险,提高公证的质量,从而提高公证在社会中的公信力。

    “百年老店”靠的是质量和服务品牌。公证文化也要依靠长时间、高品质的公证服务来积淀。努力让办证依法规范、办证不用求人,办证便捷高效应该成为宿豫公证的靓丽名片,这是我们坚守的目标。  (宿迁市宿豫公证处 仇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