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综合总第4991期 >2021-03-29编印

堵住外卖平台漏洞 别让骑手“赚差价”
刊发日期:2021-03-29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 幽 月


近日,多家媒体报道了跑腿骑手买了1个真菜和6个“假”菜,并附上了假账单的事件。事后平台也联系消费者进行了赔付,停止上述配送员的服务资格,并向相关部门进行了举报。跑腿骑手在购买菜品上的李代桃僵行为直指平台监管漏洞,但这一漏洞的添补,不仅仅是平台的责任,骑手、商家、消费者甚至监管部门都需出一份力。

作为沟通商家与消费者的平台,其自身的监管体系就应涵盖外卖点餐的全流程,在其设定中本应分析出可能存在的各种风险,并不断对这些风险进行规避。作为桥梁,它提供了桥梁两头交流的工具,骑手作为移动的沟通者,其行为理应受到平台约束。但事件的发生也反映出平台对骑手的约束不足、规则存在漏洞。做好风险机制、平台的监管机制,加大对整个流程的监控,从实际情况出发,将查漏补缺作为常规性动作,制定适宜的规则,加强对骑手的培训,方能做好平台的桥梁作用。

骑手是连接商家与消费者的运输者。平台为其提供了路面,但选择走那一条道是骑手自己控制。在相关规则的约束中,遵循职业道德或是投机取巧规则,看似不同选择,但对于骑手来说错误的选择可能会使自己站在桥梁边缘甚至坠落。骑手应提高自身的思想认识,对错有时只是一念之间,长久的信任经不起一次“失误”的考验。

商家作为餐品提供方,不能忽略餐饮在运输过程中的安全保障。此前针对外卖骑手擅自食用顾客餐品的情况,平台就推出了外卖封签,做好产品运输过程中的安全锁。但实际情况是,餐饮店真正使用外卖封签的覆盖率并不高,多数餐饮店还是以包装袋打结的方式封闭餐品,偶尔用订书针封口。在此次事件中,武汉靓靓蒸虾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在声明中称,将针对外卖服务做出调整措施,包括增加品牌专属外卖封条,解决菜品配送途中被掉包的隐患等。事件发生后展开的行动,更是进一步说明商家在保障餐品运输源头安全性的重要作用。

消费者是整个外卖流程的发起者和接收者,在消费过程中,对于不合理的行为和事件进行反映不仅仅是维护自己的利益,对商家、骑手、其他消费者而言都具有重要的作用。消费者多留一点心,面对侵权问题不草草了事,在一定程度上会推进相关问题的快速解决,避免影响到更多人。

商家、骑手、消费者、平台之间一直都“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关系,没有哪一方能脱离而独自存在,大家的利益也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为此这一关系的稳定,各方都需要做好自己。而在此之外,作为桥梁的监管者,监管部门亦需对桥梁的结构、稳定性进行检查,作为外部监测,建立合理的市场监管机制,让桥梁发挥其应有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