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综合总第4987期 >2021-03-23编印

用科技创新打赢“白色污染”
刊发日期:2021-03-23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三石


近日,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发布了在行业内重点推荐优秀骨干企业参加2020年度轻工业科技百强评价工作的通知。科技创新一直是推动轻工塑料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尤其在举国上下齐心治理“白色污染”的今天。

我国每年塑料袋的使用量超过400万吨,但塑料废弃物回收利用率不超过35%。大量废弃塑料进入环境,在海洋垃圾中,塑料垃圾占比高达80%。

提高回收再生技术,被认为是解决塑料污染的最有效措施之一,目前我国可降解材料产业已具备一定规模,技术方面也取得了一些突破。在产能方面,目前国内PBAT(聚对苯二甲酸—己二酸丁二醇酯)、PLA(聚乳酸)等可降解材料在建和规划产能已近千万吨。但是在产能激增的背后,还存在产品结构不合理问题,一些关键核心技术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一定差距,高端产能不足,低端产能面临过剩的风险。

环保设施不完备、技术落后、附加值低……这些问题制约着再生塑料行业的发展。

从欧美发达国家的塑料污染治理策略中可以借鉴得知: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加大科技研发力度。欧盟致力于研发更智能和可再生性更强的塑料材料,提高回收过程效率,追踪和清除再生塑料中的危险物质和污染物,并对塑料分拣、化学回收和聚合物设计改良方案,对微塑料潜在健康影响和监测工具等方面的科技研究都提供了大量经费支持;同时,欧盟委员会还将开展塑料战略研究和创新议程,为2020年之后的研究和创新资金提供指导。

因此科技创新是打赢“白色污染”的一柄利器。一是要提升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装备技术水平。以塑料全生命周期为基础,从原料、合成、加工、使用和处理各环节,加强科技创新,创新塑料废弃物再利用的工艺流程,研发创新产品,延长产业链条,为再生塑料开辟适合的应用途径。

二是要对研发、使用废塑料化学循环技术的企业进行一定数目的政策补贴,或抵消、减免其税款。

三是还应该健全废塑料回收行业相关标准,制定清洁生产评价指标体系、生产装备节能环保评估技术等标准,制定行业规范,淘汰落后工艺设备,推广最新环保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