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4985期 >2021-03-19编印

数字化是企业重要的“功课”
刊发日期:2021-03-19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 双 木

数字化是当前中国乃至是世界的大趋势、大潮流,企业能够跟上这个大趋势、大潮流,就能够在未来的发展中立于不败之地,甚至成为行业引领者。如果跟不上这一大趋势、大潮流,将被时代淘汰。

数字化升级对于企业来说有多重要?就如同5G智能手机对于个人一样,未来时代,没有5G智能手机,可以说寸步难行。因此,对于企业来说,越早拥抱数字化时代,越能抢占竞争制高点。

什么是数字化转型?就是企业以提升自身竞争力为根本目标,以数字化技术为基础,数据运维为核心,推动业务模式、运营流程、管理体系等全方位数字化的战略举措。数字化转型的核心目的,是促进商业模式的转型。实现数字化转型,意味着企业已经走上了一条智慧发展之路。

事实上,很多有眼光的优秀企业,已经看到了数字化转型的必然性,提前布局,抢占了市场先机。万和、老板、伟星等很多耳熟能详的优秀企业和知名品牌,已然是数字化转型的先行者,在数字化转型的探索中取得了令人尊敬的成就。而数字化转型,又反过来促进了这些企业更加优秀,更具竞争力。

但是,数字化转型也不是一蹴而就,一劳永逸的。从一些优秀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之路可以看到,数字化是一项步步为营、持之以恒的伟大变革,需要付出极大的决心和精力、物力、财力。比如万和,为了支持数字化发展,制定了总体战略规划,设置了专门的相关职位与部门,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建设了数字化团队;比如老板电器,投资7.5亿元建设厨电行业首个数字化智能制造基地,并与EMS深度合作,建立云仓项目,完成物流管理智能化、数字化的蜕变;比如伟星,投入巨量资源开发出拉链VI视觉检测项目,实现质检过程的数字化、智能化,成为行业内最早将VI视觉技术应用于整条拉链检测的企业。

正因为起步如此艰辛,率先走上数字化转型之路的企业,令人敬佩。

数字化时代已经到来,这是一个百舸争流、再铸辉煌的时代,优秀的企业必定能顺应大势,屹立潮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