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4985期 >2021-03-19编印

强大家具制造力与丰富木材资源互补
中加产业交流合作潜力巨大
刊发日期:2021-03-19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1.jpg

□ 本报记者 陆 俊


中国作为世界家具制造大国,木材资源却相对匮乏,而加拿大是一个木材资源非常丰富的国家,对中国的家具产业具有很好的互补性。正是看到这一巨大的合作潜力,中国家具行业和加拿大木材产业互相伸出了合作之手。2021年初,中国家具协会与加拿大木业集团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而3月19日在广州举行的2021广州家博会上,双方还举办了“中加产业融合——加拿大铁杉发布会”。中国强大的家具制造能力和加拿大丰富的木材资源结合,无疑将对中国家具行业未来持续发展奠定更坚实的基础。 

双方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

据记者了解,中国家具协会与加拿大木业集团通过多轮线上线下会面交流,于2021年初成功举行了谅解备忘录云签约仪式。合作谅解备忘录显示,为了进一步加强中国家具行业与加拿大木材行业的合作,在贸易、标准、技术等方面更广泛地交流, 双方约定将建立信息交换机制、开展各类行业活动、组织技术知识培训,更好满足行业需要,实现双边高质量发展。

中国家具协会表示,中国与加拿大已建交50周年,双边关系取得了长足发展。中国长期稳居加拿大第二大贸易伙伴地位,两国政治、经贸、人文等领域合作交流成果显著,为两国人民的美好生活做出了积极贡献。中国家具协会与加拿大木业在十多年的交往中形成了紧密的合作关系,通过各种行业活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中国家具协会与加拿大木业集团通过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促进中加两国家具和木材行业的交流与合作,深化伙伴关系,推动共同发展。相信这一文件的签署,将开启中加双方互信互惠的崭新篇章。 

加拿大木业集团表示,集团重视中国家具行业市场的发展。林业在加拿大经济中占有核心地位,可持续的森林管理保证了林业在经济上的贡献,也为更繁荣、更低碳的未来做出不懈努力。中国已成为加拿大出口木材的第二大市场。中国正在朝着更高质量发展,家具生产过程需要生态友好、绿色环保的材料,该趋势为加拿大木材行业带来了新的合作机会。加拿大木业集团与中国家具协会的谅解备忘录,将帮助加拿大更深入地了解中国家具市场情况,提高加拿大木材在家具方面的应用。加拿大木业集团愿为中加双方在国际宣传、专家交流、双边互访等方面开展的活动提供支持。 

林产工业的全球性非营利组织

据悉,加拿大木业是一家代表加拿大林产工业的全球性非营利组织,总部位于加拿大温哥华,在中国、日本、韩国、印度、英国等国家设有代表处。自2000年以来,加拿大木业持续在中国开展技术交流、项目咨询等工作,努力提升中国市场对加拿大木材产品的认知。

资料显示,加拿大的森林面积相当于日本、意大利、柬埔寨、法国、尼加拉瓜、德国、喀麦隆、英国、乌拉圭、瑞典和韩国的面积总和,位居世界第三。加拿大经过第三方森林机构认证的森林面积占加拿大总森林面积的48%(约1.68亿公顷),占全世界认证森林总面积的37%,然而加拿大的森林净采伐率仅为0.5%,且每砍伐一棵树木,都将会以三倍的数量在原始土地上进行再种植,以保证森林资源的可持续发展。

此外,加拿大92%的林地归各省政府、联邦政府所有,其司法体系拥有良好的森林经营规划和严格的审批程序以及专业的监管、检测和执法方式。在这样严谨的森林管理体系下,能确保每一片林区的规模都被合理计算和规划。因此使用来自可持续森林管理体系的原材料和木制品,无论应用到建筑或是家具都远远比其他材料更环保。

 感受加拿大铁杉家具的魅力

合作谅解备忘录签署之后,双方合作迅速落地开展。在3月19日的2021广州家博会上,举办了“中加产业融合——加拿大铁杉发布会”,加拿大木业还在广州家博会展馆A区4号馆EA08展示加拿大铁杉原材料和铁杉成品家具,让与会者近距离感受加拿大铁杉家具的魅力。

据记者了解,在加拿大丰富的木材资源中,最受欢迎,最适合家具、建材行业使用的,是加拿大铁杉,这也是加拿大蕴藏量最丰富的沿海树种。据了解,加拿大铁杉质地细密,纹理直且均匀,年轮清晰,心材和边材几乎没有差别,颜色从乳白色到淡黄色,非常均匀。加拿大铁杉通常可以生长至60-80米,成年加拿大铁杉直径可达80-100公分,制成的板材可以产出6米长的无结清材。

加拿大木业介绍,加拿大铁杉板材在干燥和老化过程中会逐渐变硬,因此在整个使用期内都具有极佳的耐磨性。可用于建筑、飞机、舟车、家具、器具及木纤维工业原料等用材。特别是在家具制造方面, 加拿大铁杉树高且近四分之三的树干无树枝,木材纹理直且均匀、质地细密,多呈现无缺陷材,能更好满足大件实木家具制作对外观纹理一致、少接缝的高要求,确保实木家具的美观大气。

此外,在进行机械加工的过程中,木材刨光后无开裂,表面细密有光泽,在加工过程中对钉子和螺丝也具有极佳的咬合力,轻松满足不同造型家具对木材的需求。而且加拿大铁杉不含树脂且表面平滑,相较于其他软木类材种能更好地吸收不同的油漆和着色剂,使其在多变的家居潮流中,更好契合不同的设计理念,演绎多风格多色系的视觉要求。 

在建筑项目中,加拿大铁杉木材无论是在轻型还是重型建筑结构中都具有性能极佳的表现。加拿大铁杉木材的物理和外观特性使它适用于再加工,可制成多种细木工产品以及多样的建筑面板。例如,因其均匀的色调、光泽和硬度,能制作效果良好的镶面板;因其表面光滑,无异味、无树脂,也用作桑拿浴室的面板。其易于化学处理的特性也使得该树种备受欢迎。此外,加拿大铁杉易于防火处理,所以经常被指定用作剧院和大型购物中心等公共建筑的面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