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4:专版总第4982期 >2021-03-16编印

修合虽无人见 存心自有天知
——传统药材的炮制工艺
刊发日期:2021-03-16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炮制虽繁,不敢减人工;品味虽贵,不敢省物力”。这是广誉远在中药炮制工艺过程中遵循了几百年始终不变的原则。广誉远的处方十分严谨,配料珍奇,炮制工艺精湛,升炼技术沿袭了道家炼丹的神秘和玄妙,历享盛誉。远字牌定坤丹为我公司传统的独特产品,系清代乾隆年间全国名医的集体创造,为我国宝贵的医药遗产。1995年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唯一指定专用妇科中成药,两药均为国家科技部批准的保密品种,其中被保密的项目包括药材炮制和制备工艺,属秘密级配方;其炮制工艺也成为极具特色的“活化石”。

    “济生拔萃,志在活人”是每一个中医药人根植于心的信仰,而炮制药材的仪式感不仅是对疗效的敬畏,也是广誉远对中医药文化的敬畏、对生命的敬畏。


醋膏的炮制

    自古以来,醋一直在人们的生活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除了作为调味品,在医学应用上,有拌醋制药、和药调敷剂、加热、含漱等方法。要说在这其中,有谁对醋进行了更深入的挖掘,就当属具有中药炮制活化石之称的广誉远了。

    广誉远首先选择上好的山西老陈醋,分装在大缸里,放进阳光房。接下来就是靠时间的打磨,经过日晒夜露一千多个日夜,吸取天地日月之精华,直至20公斤陈醋晒成1公斤醋膏。舀出一勺,闻其味,酸性浓郁刺鼻,观其状,如蜂蜜般粘稠,这个状态才可以作为药引子。那么为什么广誉远的一味药引子都要经过如此漫长的岁月才能用来炮制药材呢,明朝医家李中梓在他的著作《本草通玄》中讲到:“酒制升提,盐则润下,姜取温散,醋取收敛”,而醋膏具有高于陈醋的收敛之性,也正因如此,才能在炮制过程中更好的制约具有生发之气的药材。


白术的炮制

    《千金方》中提到∶“有人病牙齿退场门,艰于饮食者,名髓溢,单用白术愈”。

    白术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药材,在很多的医学典籍上都有关于白术的记载。古代多用熬黄、土炒、麸炒、米泔水浸、煨制等方法炮制,现今药典记载麸炒和土炒为多,并认为土炒更具补脾益气的作用。具有“中药炮制活化石”之称的广誉远对白术的炮制已有三百年历史。虽然现代多数企业都已改用省时省力的麸炒方法,但广誉远依然沿用土炒白术的工艺。

    据广誉远的老药工介绍,炒制白术的工艺大有讲究,首先选用道地的浙白术。为增强其阳性,炒制白术选用的土也并不是普通的土,而是需要晒制五年的山坡阳面土。将这“阳土”倒入锅中炒热直至冒泡,再投入白术翻炒至黄棕色、逸出焦香气,挂土透香之后才可入药。而这其中对火候的把握极为严苛,过火的白术就成了焦白术,焦白术和土炒白术的性味又不同,所以在整个过程中要不停的翻炒,不仅要达到挂土透香同时又要保证白术不焦的最佳状态,炮制虽繁不敢省人工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姜炭的炮制

    在我国,姜在菜肴中能增香提味、去腥化腻,可增进人的食欲。但是姜还具有极高的药用价值。《中国药典》中就将姜的炮制工艺分为为干姜、炮姜、姜炭三种形式。而姜炭的炮制是三种炮制工艺中最为繁复的。

    广誉远姜炭的炮制,首先要选用道地的四川犍为干姜,将干姜放进特制的砂锅内,盖上盖子,用铁丝捆绑牢固。然后在锅外均匀抹上一层泥与空气隔绝,被泥包裹后的砂锅宛如一个个密不透风的“恐龙蛋”。随后,再将这些“恐龙蛋”放在火炉上烤制一昼夜。这其中的奥秘,远不止看到的这般简单,据广誉远的老药工说:“涂抹在锅上的泥是用地下三尺深的阴土加上特殊的草药和成的。而在这昼夜更替的烤制过程中对火候的把握也极为关键,只有凭借老药工们多年口传心授积累的经验,才能控制好火候,使炮制出的姜炭不但保持着干姜完整的形状,还要达到炭而存性的最佳状态。姜的用处之广自不必提,像广誉远这种依照古法炮制工艺来炮制姜炭的中华老字号企业,现存老字号制药企业仅此一家。

                      (文/冯保国 陈明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