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4:专版总第4982期 >2021-03-16编印

非凡传奇 非凡中药
刊发日期:2021-03-16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据米内网数据显示,在重点城市实体药店妇科中成药市场,定坤丹市场份额占比为10.29%,持续占据2020E重点城市实体药店妇科中成药产品排行榜第一。

    成绩的背后,是一家传承了有480年的——广誉远。前身为“广盛号”药店,始创于明嘉靖二十年(公元1541年),是我国现有文字记载最古老的民间药店,清代四大药店之一。

    数百年来,广誉远就像沧海遗珠,浮沉于历史长河,先后经历了“广盛号”“广源兴”“广升聚”“广升远”“山西中药厂”等十几个商号厂家。目前,广誉远已发展成为集中成药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科技现代化制药企业。

源自皇家

    广誉远传承了一百多个古方名方,其中龟龄集和定坤丹最为著名,源自宫廷秘方,古时皇家的御用良药。

    1739年,乾隆召集天下名医,为后宫嫔妃的“郁血症”开方制药。嫔妃食用后郁疾全消,乾隆大喜,遂御赐药命为“定坤丹”,取意“坤宫得到安定”,并将定坤丹列为“宫闱圣药”,专供内廷皇族使用。

    后来,御史孙廷夔为救母亲,将定坤丹秘方从清宫抄出,在自家药店炮制,古方辗转流落到广誉远前身太谷“广盛号”药店。1900年,八国联军进北京,慈禧避乱至太谷,妇科疾病复发,服用定坤丹后痊愈。慈禧感念此丹功效神奇,御笔亲题“平安富贵”。

    龟龄集历史更久,始于嘉靖,深受明清两朝十余位帝王追捧。自幼体弱的明嘉靖皇帝服用后身强体健,子嗣繁盛,故赐名“龟龄集”,将其列为“御用圣品”。长寿皇帝乾隆称其“不可壹日不服”。


困境中重生

    由于种种原因,这个拥有数百年历史的老中药品牌一度面临重重危机。“那时候连工资都发不了,以为厂子就要倒了。”在广誉远工作多年的一位李姓老员工回忆说,从20世纪90年代末到21世纪初,公司连续多年亏损,经营惨淡。

    财务报表的数字更加直观——截至2003年3月,广誉远负债总额16331万元,资产负债率143.58%;净资产为负5169万元,累计亏损8786万元。

    就在此时,更大的危机正笼罩广誉远。晋中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根据国家药监局当时的规定,凡2004年6月30日不能通过GMP认证的医药企业将一律停产并被强制淘汰,“不引入新的投资人,广誉远就肯定没了”。

    为盘活广誉远,晋中市政府在广泛调查研究、科学分析论证的基础上,选择了东盛集团对企业进行重组。东盛集团加入后,在投入大量现金并组织专业队伍对产品包装和形象进行改造的同时,开始申报中华老字号和龟龄集、定坤丹国家保密品种等。

    几经努力,广誉远逐渐摆脱困境,以崭新形象,重新进入大众视野。2004年,龟龄集和定坤丹被认定为国家秘密级保密处方及工艺技术。目前,广誉远产品已遍布全国6300余家医院、15万家连锁药店、5万余家餐饮商超等终端。2015年-2019年,产品复合增长率达23.2%,核心产品市场占有率迅速攀升。


高品质战略

    在这个大量淘沙的年代,不想被“后浪”拍到沙滩上,唯一的办法就是永争上游,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广誉远深知其中要害,围绕中医药发展核心,提出“全产业链打造高品质中药”战略,并全方位布局制药工业、科研开发、大健康产业、互联网医疗、中医药文化基地以及药材种养殖基地等关键领域。

    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型之际,广誉远的产业链布局已初见雏形。上游不仅制定了严格的中药材品种和属地筛选标准,还在全国建立了十余个道地药材基地,如人参、肉苁蓉、地黄等,保证药材的高品质和道地性。

    中游建设中医药传承基地、生产基地、科研基地,重点打造太谷广誉远中医药文化产业园,目前投资8亿元的一期工程已建成投产。

    下游建设国医馆、国医堂和中医药文化博物馆,以切实的疗效和中医药服务,构建中医药文化的自觉和自信。重点打造互联网医疗平台知了有方,为消费者提供多元化、高品质的专业中医药服务。


坚持古法炮制

    为了保证中药制作的原真及地道,广誉远精选地道药材,坚持古炮制及传统制法。 “中药不效,炮制不到,炮制对中药的药效是极其重要”,广誉远董事长张斌介绍说。为此,广誉远每味药材的炮制均由有几十年经验并有师承经历的人操作,每道工序均设有严格的工艺参数和要求,如药材炒炙,其火候、时间及辅料投放和炒炙的颜色、气味等都有极为精细的讲究。

    严苛传承、独一无二的古法炮制工艺,正是广誉远独到之处。龟龄集传承了道家千年“炉鼎升炼”技术,被誉为“中医药的活化石”。2004年,广誉远龟龄集的处方和工艺被国家科技部和国家保密局认定为“国家保密品种”,与“云南白药、漳州片仔癀、苏州雷允上六神丸”一起并称中药四大保密配方。

    传承中医药精髓,是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的重要内容。多年来,广誉远大力推动经典名方和古法炮制技艺的传承工作,目前广誉远中医药文化产业园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和中医药非遗传承人培养基地,为中医药事业崛起积蓄后发力量。


重视科技创新

    自主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作为最古老的中药企业,广誉远用科技武装企业,迎来新一轮高速发展。

    利用现代技术手段,广誉远重点对中药传统炮制理论、方法、原理等方面进行大量研究,并将研究成果运用到实际生产当中,如为传统中药技艺设定了关键工艺的控制点和控制参数,建立了相关工艺规程、操作SOP和内控标准,实现了生产全过程的GMP管理,真正做到了传统工艺的规范化和标准化生产。

    截至2020年上半年,广誉远获得19项专利授权,取得1项国家药品标准以及3项省级中药饮片标准,龟龄集、定坤丹、安宫牛黄丸等产品列入多项国家诊疗指南/专家共识。目前,广誉远国药已成为高新技术企业,并形成了山西省企业技术中心、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广誉远中医药研究院等多个科研平台。

    此外,广誉远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推动中医药与现代医学接轨。自2013年开始,广誉远围绕核心产品开展了多项多中心循证医学研究,相应的学术成果先后在国内外知名期刊上发表。截至2020年年底,报告发表近200篇,其中 SCI 期刊收录论文逾10篇,获得业内、业外的高度认可。定坤丹、龟龄集等产品被多部学术著作引用和推荐,开创了中药企业深度参与临床研究的先河。


启动营销转型

    需求变了,营销方式也要为之改变。面对市场变革,广誉远审时度势,围绕“全产业链打造高品质中药”战略,大刀阔斧地推动营销转型,挖掘企业成长新动力,为中药企业营销创新提供了崭新的样本。

    张斌指出,传统的医药营销侧重于产品优势、价格优势、渠道占领、品牌曝光和促销手段,而未来医药营销应更侧重于以患者为中心的专业化服务,产品将成为专业健康服务的载体。

    这种转变是多赢的。对于广大消费者而言,他们不仅可以获得健康产品,还有多元化、个性化、专业化的综合健康解决方案。治病是一个健康管理过程,药品仅是其中一环,专业健康服务将帮助人们获得更好的治疗体验和效果。对于制药企业而言,他们将深度参与健康服务生态链,从而极大的提升自身价值和发展空间。

    随着产品向专业化服务载体转变,销售渠道将发生根本性转变。连锁药店专业化转型的风向已经非常明显,同时具有极强的整合能力的渠道不断涌现,京东、淘宝等电商平台医药销售迅速增长,抖音、快手等直播平台兴起,健康类APP快速崛起等等,都在给原有销售渠道带来颠覆性的改变。

    广誉远的品牌推广也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推广从单纯的品牌曝光和促销,向‘品效销三效合一’的数字化营销转变”,张斌介绍说。

    作为首家走进网红直播厅的中药,广誉远创新网红直播方式,联手金星、张沫凡等顶级网红,推动品牌年轻化和销售转化。去年8月,广誉远与拥有千万年轻粉丝的网红主播张沫凡合作,联合推出的网红短剧《了不起的国货——广誉远》,该剧上线不久,单在张沫凡微博上的观看量便超过100万,成为老字号品牌年轻化的又一个经典案例。

    同时,在39健康网、名医在线、妙手医生、平安医生等健康垂直平台,广誉远与名医合作,推出在线科普课堂,在专业领域引爆关注,实现品、效合一。最近,广誉远与名医联手打造的健康科普视频——“家里有老人的,一定要在家备上”,在妙手医生平台上的观看量达2000多万,点赞数达到30多万。

    此外,广誉远在今日头条、小红书、知乎等平台种草,打造以定坤丹为核心的全品类爆款,深化品牌口碑,提升品牌的互联网声量和搜索权重,有效实现天猫等电商平台的搜索销售转化。


引领行业发展

    近年,广誉远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进行经典名方相关基础研究,尤其是中药制剂化学成分研究。张斌介绍说:“有人说这个研究没意义,但我觉得意义重大,可以更加科学、精准地提升经典名方标准。” 通过这些基础研究,广誉远为所生产的中药制剂建立了中药指纹图谱。

    过去,中药制剂普遍存在不同批次之间差别较大的问题。通过中药基础物质研究,广誉远不仅为定坤丹、龟龄集等中药建立了指纹图谱,并进行了五年的跟踪对比,发现五年来这些中药的指纹图谱相差不超过10%,一致性在92%以上。

    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人大代表张伯礼在一次会议中表示,广誉远中药能做到这样的稳定率,非常了不起。他认为,中药固体制剂能达到90%非常不简单,五年不同批次能达到这个比例更不简单,说明工艺稳定成熟。

    为了确保每个批次的中药稳定,广誉远一代又一代的老药工坚持选用道地药材和按照古法炮制药材,“必须要用云南的三七、山西的党参,只有这样才能让批与批之间的成药标准一致。”正是这样的精神,广誉远成为了高品质中药的代表,行业的标杆。


布局大健康产业

    随着人口老龄化、患病比例增加以及健康标准的提升,“单一救治”的传统医疗已无法满足人们多元化的健康需求。在此背景下,“防—治—养一体化”的大健康产业应运而生。与传统医疗相比,大健康产业覆盖了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需求,具有常态化、个性化、多元化等特点。

    面对产业变革,广誉远率先吹响转型号角,调整产品线、业务模式和营销方式,以适应大健康产业发展需求。

    从产品线上,广誉远一方面围绕经典古方、高品质道地药材和古法炮制技艺等核心优势,全产业链打造高品质中药,核心产品市场占有率持续攀升。另一方面依托专业优势,研发多元化的大健康产品,满足不同年龄人群的日常养生需求,先后上线提高免疫力的灵芝孢子粉胶囊、补充胶原蛋白的花胶和燕窝、滋补养生的精品养生茶等大健康产品。

    同步启动业务模式转型,广誉远正逐步从制药商向高品质产品和服务的综合提供商转变。一是以产品为载体输出专业健康服务,通过开展贴柜培训、专题健康讲座、“好孕中国”公益计划等方式,为连锁药店提供专业化赋能服务;通过一对一健康咨询、公益讲座等方式,为广大消费者提供健康管理服务。二是通过建设国医馆、国医堂和中医药文化博物馆,提供多元的、具有切实疗效的中医药服务。三是以互联网医疗服务平台——知了有方为媒介,以互联互通的线下“共享诊室”服务为核心,打造线上线下联通,药店、医师和共享诊室连接的全新服务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