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新闻总第4977期 >2021-03-09编印

全国人大代表、苏宁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建议:
完善废旧家电回收机制 助力绿色消费
刊发日期:2021-03-09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微信图片_20210308211930.jpg

□ 本报实习记者 暴梦川


中国家电行业在改革开放中逐步成长,经历40多年的发展,市场规模已超1.6万亿,目前,中国大家电市场已经进入存量竞争阶段。从家电回收端来看,情况并不理想。当前我国旧家电回收渠道中约80%来自社会回收,但受制于回收水平低、管理不规范、缺乏必要基础设施等影响,家电回收的“最后一公里”始终难以打通。

2020年初,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发布了《家用电器安全使用年限》系列标准。根据标准,冰箱、空调、洗衣机、吸油烟机、电热水器等产品的安全使用年限均不超过10年。

但是由于很多家庭对家电使用年限不是很了解,加之中国家庭节俭型消费的特点,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很多家庭家电的使用年限往往高达15年甚至20年,大量家电产品面临更换。目前,我国正处于家电报废的高峰期,并以每年平均20%的幅度增长。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家电、家具等家居产品进行一体化更新换代的需求不断提升。回收端的不便利,不仅让广大消费者无法便捷的处理旧家电,还对国内家电市场消费内循环产生了很大影响。

倡导家电以旧换新,一方面能够有效提升智能产品制造业的发展,从产品研发、设计等方面提升中国制造企业的能力。另一方面,也能倒逼零售企业升级服务,通过拖旧送新一体、一站式以旧换新等举措提升消费者体验。

在今年两会召开之际,全国人大代表、苏宁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就关于家用电器产品建立严格回收拆解标准带来相关提案,并在提案中就两个方面提出具体建议:

一是由政府部门牵头,联合上游制造厂商、中游零售企业、下游回收处理厂家,建立更加严格的回收和拆解标准,共创绿色拆解、健康回收的循环经济体系。

二是针对家电回收市场目前存在的“人难找、价乱开、服务差”等痛点,张近东建议,推动家电回收与各地主推的垃圾分类结合,对于废旧大宗商品回收处理中心、回收运输中转站等,按照城市公共基础设施给予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