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4975期 >2021-03-05编印

中国轻工联、总社党委书记张崇和在党史学习教育启动部署会上强调:
鉴往知来 接续奋斗 为推动建设轻工强国汲取奋进力量
刊发日期:2021-03-05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微信图片_20210304202526.jpg

本报讯 (庞黎鑫/文 张永利/摄)3月4日,中国轻工联、总社召开党史教育启动部署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要求和国资委党委统一安排,对会社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党委书记张崇和在讲话中强调,要充分认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内容,高质量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效果,凝心聚力,坚定信念,接续奋斗,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行业发展的实际行动,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党委常委王世成、徐祥楠、杜同和、陶小年、何烨、刘江毅、李玉中、刘素文出席会议。会议由徐祥楠主持。

张崇和在讲话中指出,在全国上下喜迎建党100周年之际,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

张崇和要求,要充分认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的责任感使命感。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更加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伟大复兴;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增强道路自信;更加勇于自我革命,永葆生机活力。

张崇和强调,要坚决贯彻中央要求,落实国资委党委部署,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内容,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教育引导轻工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突出学用结合,突出惠及群众,突出担当作为,有力有效推动轻工业高质量发展。要重点把握五个方面内容。

——深刻感悟思想伟力,加强理论武装。在学习教育中要深刻领悟到,我们党的一系列历史性成果,关键在于我们党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的历史性成就,国家事业的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飞跃,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展现出强大思想伟力。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紧密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新成就,结合轻工行业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取得的重要成果,深化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认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深入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工作创造性。在学习教育中要深刻领悟到,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发展成为百年大党,一个重要原因是,我们的党始终把握历史大势,善于用好历史机遇。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新中国的成立、改革开放的决策,无不是基于对时代潮流的深刻洞察,对世界大势的科学判断。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全面树立大历史观,深刻感悟我们党科学把握历史规律和世界大势的宝贵经验,始终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创造性地做好各项工作,为建设轻工强国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深化认识党的性质宗旨,坚定为民思想。在学习教育中要深刻地领悟到,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为人民利益而工作,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全面深刻认识党的性质宗旨,把解决轻工业发展中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作为奋斗目标,为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发挥积极而重要的作用。

——传承发扬革命精神,保持优良作风。在百年非凡奋斗历程中,无数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在学习教育中要深刻认识到,这些宝贵精神千锤百炼,历久弥新,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不怕牺牲的伟大品格,成为我们开拓前进的不竭动力。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始终牢记革命理想大于天、崇高精神永流行,自觉继承革命传统、忠实传承红色基因,坚持补足精神之钙。要深入挖掘轻工系统先进典型,赓续精神血脉,讲好轻工故事,在新时代新起点上把做优做强轻工行业不断推向前进。

——始终坚持集中统一,做到“两个维护”。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党的生命,是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在学习教育中要深刻地领悟到,实现全党团结统一,必须有坚强的中央领导集体,必须有一个核心。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张崇和指出,这次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范围面向全体党员,贯穿2021年全年。各级党组织要精心组织、周密实施,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加强领导保证效果。按照中央要求和国资委党委部署,会社党委第一时间成立了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各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迅速成立领导小组,明确分工,压实责任,切实加强对学习教育的组织领导。各级党组织书记、理事长和领导班子要切实负起责任,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带头开展学习教育。要加强动员部署,细化实施方案,明确具体任务和落地措施。要加强督促指导,主动接受国资委督促检查,组织好轻工党史学习教育督查指导。党委、党总支要加强对党支部的监督指导,党支部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指导,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效果。 (下转A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