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2:专题总第4968期 >2021-02-24编印

小小蓝靛果蕴含大财富
刊发日期:2021-02-24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1515.jpg

131.jpg

    在祖国东北完达山余脉,距七台河市区100多公里、东经130度北纬45度纳丹哈达岭山角下,有一处世外桃源,它远离城市的喧嚣,山清水秀、空气甜美。这里生长着几万株蓝靛果树,吸收着天地灵气、日月精华,这里就是七台河佳友蓝靛果合作社的蓝靓果园。

    蓝靛果俗称山茄子,是稀有的野生浆果植物,含有非常丰富的氨基酸和微量元素,营养丰富。它对生长环境要求十分苛刻,全世界只有极少数国家才能生长,由于蓝靛果是仿野生环境种植,且不打农药不施化肥,故此,果实经常被当地的野鸡袍子以及黑熊等野生动物光顾。尤其黑熊对此果更是情有独钟,故此果又被当地人称作熊瞎子果。我国黑龙江省伊春林业局和勃利县等少数地方生长这种稀有植物。

    蓝靛果是世界珍稀纯天然绿色野生食用浆果,有“果中之王”美称。果实成熟时,颗颗蓝紫色,像玛瑙石一般,酸甜可口。

    蓝靛果富含糖类、有机酸、矿物质、多种微量元素和维生素,其中维生素的含量比一般果蔬都要高,果实中的花青素抗自由基氧化能力是维生素C的20倍,是维生素E的50倍。蓝靛果的干物质含量为10%-17%,其中糖的含量5%-10%,含酸量变化幅度较大,为1.50% - 4.50%,同时富含VB、VB2、VPP、VC等多种维生素,尤其是VPP含量高出水果近百倍,富含锌、硒、铁等人体必需的微量矿质元素和16种氨基酸,其中有9种是人体所必需的,占总量40%左右,含有多种黄酮类成分,总含量为1.30%,还具有黄酮、儿茶酸、槲皮苷等一些特殊的生理活性物质。

    国内外研究表明,蓝靛果苦凉,能清热泻火,散痈消肿,也可用于湿热痢疾、大便赤白、泻痢不爽、里急后重、肛灼热等。

    蓝靛果是世界珍稀纯天然绿色野生食用浆果,有“果中之王”美称,含有17种氨基酸,占人体必需氨基酸总量的40%。由于蓝靛果具有独特的营养保健功能,在国内外市场上需求量极大,产品供不应求。

    七台河佳友蓝靛果园因其地理环境独特、树苗基因纯正,其生产的蓝靛果属纯天然、绿色、野生的可食用浆果,颗粒饱满、色泽艳丽,七台河佳友蓝靛果附加值高,具有广阔的开发利用前景。

    七台河佳友蓝靛果合作社将小小蓝靛果创造出大财富,不仅种植出美味的果实,更将果实加工成勃蓝品牌,蓝靛果酒、蓝靛果汁饮料和蓝靛果高纯度原浆等特色产品,有效利用当地自然环境资源发展无污染产业,为当地乡村振兴积极做出贡献。




蓝靛果的食用方法:


1、生食  只要洗干净了是可以直接食用的。

2、泡酒  蓝靛果还具有为酒染色的功能,可以将它与酒一起泡出一种特别的蓝靛果酒。

3、榨汁  蓝靛果多浆汁,种子极小,出汁率很高,是制作饮料的极好原料,所以制成的果汁既解渴美味,还保留了大量营养物质,被誉为“饮料之王”。

4、制果酱  把蓝靛果捣碎之后加入白糖或者蜂蜜,密封冷藏数日之后就可以食用了。

5、制罐头  在密封罐头之中,一层蓝靛果一层白糖,根据自己的口味进行调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