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区域经济总第4968期 >2021-02-24编印

河南三门峡:“天鹅经济”火了乡村游
刊发日期:2021-02-24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微信图片_20210222151240.jpg

苹果、大枣、莲菜、核桃,各种土特产,摊位二三百家,人流大,这里生意很好……“三门峡周边及郑州、西安那边的人都跑到村里看白天鹅,我一天做200个面筋全部卖完,卖的少也有几百块钱。”河南省三门峡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后地村民王海娇高兴地说,她在春节期间趁着村子的“天鹅经济”赚足了钞票。

三门峡是全国最大的白天鹅栖息地和观赏区,而今年三门峡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后地村的天鹅数量占到三门峡的近一半,使得后地村成了游客新的打卡地。由其引来的“天鹅经济”被当地顺势借力火了乡村游。

“环境好了,白天鹅来了,才有了眼前这喜人的情景。”采访中,村民纷纷表示。“退渔还湿、清理渔船,我们经过生态修复之后,2019年的时候,我们这个地方就有几十只到百十只天鹅了,今年的时候最多的时候有6000只,我们现在站的地方有4200只。”河南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三门峡管理处负责人董帅伟向记者介绍着。后地村一面靠山,三面环水,湿地修复点东西长6.9公里,面积800多公顷,2019年以来拆除违章建筑,清理养殖场,全面恢复湿地生态,为鸟类的栖息提供了丰富的食物和优良的环境。

后地湿地是黄河湿地保护区三门峡段重要组成部分,现有面积1万多亩。春节期间原来的游客三五成群地观看天鹅,悠闲拍照、游玩、购物,游客多了,后地村的村民抓住商机,摆摊设点销售农产品,在沿黄公路外围路边形成了一个约两公里长的农贸市场。“镇上安排专人,增加了白天鹅巡护员和湿地管理员,主要是管理市场车辆停放,摊位摆放,还有保护白天鹅,让白天鹅和人类和谐共处。”该村所在的大王镇副镇长孔令华说到。

春节期间,后地村已成为三门峡及周边地区旅游的必选之处。仅春节假期前3天,就累计接待游客超3万余人次,摊位近500个,销售大枣、核桃、蜂蜜等特色农副产品及小吃,累计销售额达1000万元以上,实现了生态保护与社会经济的双赢。

借乡村振兴的东风,村里还大胆想象,建空中连廊客栈,生态环境和经济两手都要抓,鱼和熊掌兼而得之,共同致富奔小康。该村党委书记樊国正表示:“今年要把老百姓屋上的空闲地方,用租金租下来,荒废的院落也用租金租下来,全部开发成空中连廊客栈,600户人都建成连廊客栈,家家户户都受益,后地村的生活更加美好,借着‘天鹅经济’犇向乡村振兴。”

(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