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视点总第4968期 >2021-02-24编印

线上消费表现亮眼 年轻人成主力军
刊发日期:2021-02-24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123123.jpg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春节期间网购年货、“云端过节”、数字红包等消费方式成为新潮流。借助不打烊的网购、快递等渠道,“就地过年”群众可以与家乡亲人互寄年货特产;边看直播边抢年货,“原产地直发”成为今年年货节的最大特色。

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网上年货节”期间(1月20日至2月18日),全国网络零售额达9057.6亿元。网购、在线餐饮等线上消费成为年货消费主流,全国网络零售额稳步增长。

邮政快递业的数据更加印证了春节期间消费市场的火爆。国家邮政局快递大数据平台监测显示,春节期间(2月11日至17日),全国邮政快递业累计揽收和投递快递包裹6.6亿件,同比增长260%。在高位运行状态下,全网揽收量是去年同期的3倍左右,投递量更是达到3倍至4倍。

据了解,为了和远方的家人们一起“云过节”,不少“就地过年”的消费者早早就开始买年货、备年礼,热情比往年更高。老家在福建漳州的赖金华说,他今年置办年货的支出达到了上万元。“今年,我把原本用来买飞机票和车票的钱,都用来买了新年礼物寄给家人,这些年货代表了我的心意。”

《百度2021年货搜索大数据》显示,“年货节”的整体搜索热度环比上涨556%。在“就地过年”的呼吁下,一二线城市上班的年轻群体受到影响,今年关注年货购置的群体年龄出现下降。90后占“年货节”用户的34%,成线上年货购置主力军。

同时,从京东数据来看,年货节期间,95后、00后年轻消费群体成交额增长迅猛,其中95后最爱年货前5名分别是面点烘焙、水果、乳品冷饮、潮玩动漫和养生滋补品。

值得关注的是,直播成为不少年轻人“云置办”年货的首选。数据显示,淘宝直播在年货节期间成交和日均直播场次同比增长均超150%;苏宁趣逛逛年货大集开集一周,线上直播累计观看人数超过2000万。

90后、00后也开始走向社会。无法回老家的年轻人也开始为家乡父母消费。年轻人为父母置办的年货也更为年轻化、品牌化和智能化。阿里巴巴数据显示,孝敬长辈有了新三大件,扫地机器人、擦窗机器人等“黑科技年货”消费增速同比超100%、300%,洗地机更大涨18倍。

受“就地过年”的带动,90后、95后的年轻一族推升了“懒人小家电”的消费热潮。据上海苏宁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期期间,空气炸锅、电饼铛等懒人厨房电器销量同比增长89%;懒人按摩沙发销量同比增长高达67%。

而在京东平台,北京地区游戏手柄成交额同比增长107%,耳机、智能手环增长2倍以上;东北三省的手机服务消费增长751%;湖南省健康服务消费增长448%;广西的电脑软件服务消费增长371%。

除了买买买的年轻主力军,还有一波负责递送快件的年轻主力军成为城乡间靓丽风景线。国家邮政局方面数据显示,为做好今年的春节保供工作,邮政快递企业预先安排了超过100万名快递员以保障网络有效运转。其中,全国5万家菜鸟驿站不打烊、10万多人留岗坚守服务。

(宗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