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综合总第4968期 >2021-02-24编印

上海市监局监督抽查50批次
6批次羽绒服不合格 看清标识很重要
刊发日期:2021-02-24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近日,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上海市7家商场、35家专卖店销售的50批次羽绒服进行了监督抽查。结果显示,有6批次不合格,“菲姿”“MOUSSY”等品牌保暖性能较差。

1批次充绒量偏差不合格。充绒量偏差不合格,会降低羽绒服的保暖性,影响消费者的使用感受。

1批次含绒量、绒子含量不合格。含绒量和绒子含量是羽绒服保暖性能的重要指标。该指标不合格,会造成羽绒服保暖效果不佳。

4批次纤维含量不合格。纤维含量是消费者最关注的产品信息,错标乱标纤维含量,容易误导消费者。存在的主要问题有:纤维名称与产品中所含的纤维不符,纤维含量偏差超出规定允差范围。

据悉,根据抽查结果,上海市市场监管部门已责令相关经营者立即停止销售不合格产品,对库存产品、在售产品进行全面清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主动采取措施,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并对生产、销售不合格产品的经营者移送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依法调查处理。


消费提醒:看清标识很重要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提醒消费者,在选购羽绒服时一定要看清标识。羽绒服的标准规定,必须明确标注填充物(如灰鸭绒、白鸭绒、灰鹅绒、白鹅绒)、含绒量(如80%)、充绒量(如200g)以及执行标准代号GB/T 14272-2011等重要信息。

仔细查看羽绒服缝制质量。查看走线是否整齐,是否有细小绒毛钻出,应不钻绒,内胆或里料应有防钻绒性能。如果发现面料或里料表面有较明显的毛丝钻出,使用后就有可能钻绒,但少量的毛丝从线缝钻出属于正常现象。

宜选购含绒量以70%及以上的羽绒服装。含绒量达到70%时,羽绒服装已经具备了必要的蓬松度和保暖性能。市场上个别标注“含毛量”“鸭毛含量”90%-70%的羽绒服装,它的含绒量仅为10%-30%,消费者应防止误认。